English


泥瓦匠的天职

2017-12-04 20:41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41:3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高馗洋(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初二)

  老岳,是一个泥瓦匠,于二十世纪初出生在一个中国东北的小村庄里。平时,他总爱说:“做人要有天职嘛。”

  老岳是一个孤儿。他出生后没几个月,父母便双双离去了。他是被周围的邻居们养大的,还被邻居们轮流供着上过几天私塾。由于他的父亲姓岳(邻居们告诉他的),而他又想像文天祥一样忠于祖国,为保家卫国而战,因此便给自己取名为“岳文国”。他平时平易近人,别人有什么事他也总是帮上一把,所以他的威信极高,人们也常亲切地叫他“老岳”。

  长大后,由于生活窘迫等种种原因,他便在一个很不起眼的村角处租了间小屋子,又自己动手做了些泥瓦匠用的工具,购置了些水泥,开始当起了一个负债的泥瓦匠。

  一开始,由于手艺不行,所以几乎没人去找他,有几次还因没钱买食物而饿得晕了过去。后来,他的手艺渐渐变得娴熟了,找他的人也络绎不绝。

  有一次,老张家的墙裂了一个很大的缝,几乎都要塌了,吓得老张赶紧找来一帮泥瓦匠,商量着要他们把墙修好。可是他们看了后,一个个都摇头叹息,

  说道:“唉,不是我们不帮你,也不是因为钱给的太少。只是这活太危险,而且我们的手艺也不行。对不起,我们无能为力……”后来,万般无奈之下,老张突然想起了老岳,便飞快地向他家冲去。听了老张的描述,老岳二话没说,拎起工具箱,向老张家奔去。等老张回去以后,他已经干完了活,正在收拾工具呢。老张一看,急忙说:“你看,这么危险的活你都干了,而且干得天衣无缝。这样吧,我正常应该付多少钱?我付双倍!”他先是一愣,然后笑着说:“老张,这真不是钱的问题。我要是真想多要点钱,不等你开口我就会先说。真和钱没关系。我是一个泥瓦匠,这种活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行了,老张,这钱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多要的,我只拿我应得的那一份。天职嘛!”

  又过了一年,村里一位老人的儿子逝世了,只留下了她一人。老岳听说后,主动开始赡养这位老人。每当他没事时,便去老人家里,为她洗衣烧饭……有人曾经笑话他说:“你是真傻还是假傻?这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嘛!你自己养活自己都费劲,还管这闲事儿干嘛?”他笑了笑,说:“别的事儿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曾经在我小的时候抚养过我,还送我上过私塾,我应该报答她。这是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天职!”

  193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四个月内,东北全境沦陷。日本人在东北地区大肆抓捕壮丁去修炮楼,“选”维持会会长来维持治安。这时,老岳自然成了首要人选。而他也欣然同意当起了这个维持会会长。此时,人们都开始唾骂他,所有在以前对他产

  生的尊重与钦佩顷刻间都烟消云散了。由于他会干泥瓦匠的活,所以日本人有时也让他去修炮楼。一次,在打地基时,刚完成一部分,他便悄然离开了。日本人也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一定是抓壮丁去了。过后的四天里,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第五天早晨,当太阳刚刚升起时,刚要建成的炮楼突然就倒塌了,砸死了七八个日本人,也砸坏了一些装备。

  当人们还蒙在鼓里时,日本人已将此事查明了真相:岳文国是一个假汉奸!他之所以当维持会会长,是因为他想要更好地蒙蔽敌人!当日,他在打地基时,在某些重要环节偷工减料,因此导致炮楼倒塌!

  最终,他被判绞刑。在行刑前,当地日本指挥官向他呵斥道:“八嘎!我们曾经是多么信任你,而你竟然辜负了我们大日本皇军!你玷污了你作为一名泥瓦匠的职责!”此时,岳文国仰天大笑,他大声喝道:“早日把你们这些日本鬼子赶出中国,是全中国人应尽的天职!”(指导老师:王旭)

  【获奖理由】

  这篇小小说描绘了一位普通的泥瓦匠在抗日战争期间为国捐躯的英雄形象,从“为村中老张修墙”的普通泥瓦匠的天职到为“赡养自己的养母而不顾他人议论”的做人的天职,再到“为中国抗战而献身”的作为一位中国人的天职,尽管有些情节不够丰满,但构思很巧妙,突出小说中平凡人物的高大形象。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