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

2017-12-04 20:51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51:3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朱诗琪(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八年级)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站在街角与玩伴们告别,是与童年告别;与躺在病床上的外祖父告别,是与慈祥告别;青年礼上与过去的自己告别,是与天真告别……

  一句又一句的再见,一行又一行的清泪,一次又一次的告别。美好的事物不可能永远停留,美丽的容颜、孤傲的娇花,最终都会在岁月的流淌下、四季的更替中逐渐淡去。

  失落,不甘。彷徨在树影间,伸出手想要接住散落的金色的阳光,想要时光定格在那一幕幕的快乐上,阳光却从指缝中溜走,时光依旧像溪水般不停地奔向前方。

  告别就像一个小偷,不断地把我心中最珍惜的那箱珍宝一点一点地偷走,等到反应过来才发现所有的东西只剩下那个孤零零的宝箱和上面的一层厚灰,寂静地窝在心房的最深处,令人发指却又无可奈何。

  有些无措。金黄的落叶缓缓落下,盖住了已经腐烂了的残花。不忍直视,刚想别过头,却又有种奇妙的直觉吸引住我的目光,仿佛有什么东西从残花中沉淀下午,没入泥土,汇入树根,为来年开春的生机盎然积累力量。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与童年告别后迎来了花季,与慈祥告别后迎来了成长与独立,与天真告别后迎来了成熟与稳重……

  容颜的苍老换来了心灵的充实,娇花的逝去迎来了繁茂的新生。

  告别不只是过去,更是下一次相遇的开始!

  现在就算穿过树影下的小道也不会再妄想接住阳光,再次快乐的相聚也不会祈求定格时光。因为我发现,被“小偷”偷走的珍宝在告别之后的相遇中又被悄悄地放回原处,还闪耀着更耀眼的色彩与光芒;而那因为寂寞而落下的灰尘,也被相遇的惊喜拂去。

  从此,再也不惧告别。(指导老师:宋小白)

  【获奖理由】

  文章引用古诗开头,由两个“辞”字引出主题。围绕告别,作者展开联想的翅膀,总结出告别有时是无奈地放弃,有时是为迎接生,有时更是为下一次相遇的开始……文中多处使用排比句式,结构紧凑,环环相扣,使文章饱满而充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