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面三刀”的电子产品

2017-12-04 20:55 来源:光明网 
2017-12-04 20:55:1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绳雅楠(山东省济南稼轩学校初一)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应时代的要求,市场上的电子产品日新月异。现如今,不会使用电子产品,就如同从前不会写字一样,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当然,这些深受人们喜欢的电子产品也不负所望,给人们带来了种种便利。

  在这些代表着时代与进步的电子产品中,最受青年欢迎的当属手机。它小巧轻盈,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可以拿出使用。人们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各种方便快捷的软件,“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的问世更是让手机成为现代人的“掌中之宝”,时时刻刻手机不离手--睡觉前要看上两眼,早晨睁开眼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朋友圈里有什么新动态。公交车上看,吃饭时间看,连上个厕所都要捧着手机看个不停,更不要说有点空闲时间了。于是房前屋后,街头巷尾,便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低头族”。之所以他们能有如此“雅号”,当然得益于他们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无人能及的“低头功”。他们沉浸在虚拟的世界中,不与人交流,与他们为伴的只有手中冰冷的平板和虚幻世界里的假象。对于他们来说,一天不碰手机比不让他们吃饭还让他们抓狂。当然,还有更让人深思的--

  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人要过生日,他的儿女们纷纷来向他祝寿,饭桌旁,老人本想与儿女们说说话,可儿女们一个个低着头摆弄着手机,丝毫不顾老人的感受,老人一气之下摔盘离席。看似简单的故事却折射出人心的冷漠。手机似乎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却在无形之中将人心阻隔开了,心与心不能坦诚相待,即使人近在眼前,也一样得不到温暖,也一样是刺骨的寒。

  电子产品带来的不仅是人心的阻断,还有传统文化的发扬问题。电子书的出现让纸质图书倍感“压力山大”,人们渐渐习惯于电子书的便捷,忘却了老祖宗的“手不释卷”、“开卷有益”。纸质的书籍就这样被遗忘在了冰冷的书柜中,独自叹息,黯然神伤。流传千古的传统就这样被新时代的“宠儿”轻易替代了。

  看来,被称为信息时代的今天,作为标志的电子产品也玩起了“两面三刀”,它们的确起到了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的作用,但它们也确实给人们的身体带来危害,让人心不再温暖。

  新时代的电子产品,你们这样大玩“两面三刀”,究竟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呢?(指导老师:李洪锋)

  【获奖理由】

  题目新颖,吸引读者注目。文章先以手机为例,罗列出电子产品种种不可替代的便捷。接着使用白描手法,将“低头族”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再用一个引人深思的现实故事,描摹出科技发达时代人心却越变越冷漠的世相图。结尾紧扣主题,发出疑问,引人深思。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