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东航:万里救援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2017-12-04 09:35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12-04 09:35:09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湛

  光明网讯(记者刘超) 巴厘岛当地时间28日,巴厘岛的阿贡火山持续喷发,这导致伍拉莱国际机场自27日起临时关闭,1.7万名中国游客滞留当地。当地时间29日,关闭近三天的机场重新开放,我国各航司紧急调派飞机接返滞留游客,截至12月2日上午,东航已派出9架次330宽体机不载客客机飞赴巴厘岛,协助2271中外滞留旅客回到中国。

  “感谢祖国派来的飞机,实在很给力!”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东航:万里救援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机组人员进行安全应急演练 刘超摄/光明图片

  现实版“战狼” 不只一次上演

  “终于可以回家了。”光明网记者在东航一官方公众号“MU东东腔”上看到,不少滞留游客看到祖国的飞机都长舒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事实上,这并不是东航第一次承担这样的紧急驰援任务,从为接回尼泊尔震区同胞的“39圈盘旋”,到利比亚撤侨,再到今年派出2架飞机,飞越19国,往返近3.5万公里从安提瓜和巴布达接回因多米尼克强飓风受灾的381名中国公民,都有东航的身影,现实版的“战狼”剧情,在东航的客舱中不止一次的上演。

  “当时我们接返因多米尼加飓风受灾的中国公民的时候,乘务组有个济南小姑娘突然接到了母亲病重的消息,当时正在中转,她想回国的话很快就能回去,但是这事她也没跟我们说。”当时在该架航班上的东航乘务三组客舱经理黄军感慨的告诉光明网记者,“在坚持这完成了接返任务后,我们才知道了这个消息,等到她回到济南的时候,母亲已经去世了。”

  在执行这些任务的过程中,机组人员不仅需要承受身体上的压力,有时候好要经受精神上的压力。“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时候,我们的一个航班负责运送医务人员去非洲的疫区,回来后在北京一落地就被隔离了,整整一周”黄军还记得他当时看到被隔离的机组成员的样子,看得出每个人都承担着不小的精神压力。即便这样,他们依然坚守者岗位,当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医务人员回国的时候,机组机长直接摘掉了防护装备迎向了他们:“我送你们去,也接你们回来。”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东航:万里救援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东航运控中心 刘超摄/光明图片

  “东航将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作为品牌建设的基石。”东航党委副书记胡际东表示,近年来,东航在不断为之努力,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1年云南盈江地震等重大抗震救灾中都彰显着“央企责任”,同时,自2003年以来,东航定点扶贫云南双江、沧源的各类资源投入超过3500万元。在全国各地,援建和定点帮扶的希望学校超过40所,帮扶贫苦学子数万人。

  “东航正通过不懈努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从拥有飞机到拥有客户”

  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同时,东航并没有忘记航空公司的首要责任。

  “对与航空公司来说安全是根,安全是‘1’,其他是‘0’。”胡际东做了一个比喻,他介绍,有一个指标能一定程度上反应东航航班在应对各种复杂情况时候的安全巴掌能力,“我们90%以上的飞行员具备二类盲降的能力。”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东航飞行员能见度条件不佳甚至无法肉眼看清跑道的情况下降落,这无疑为特殊情况下航班的降落加了一道“保险”。

  光明网记者在东航培训基地看到,包括已经飞了好多年的乘务员和机组人员都在轮番接受应急方面的培训。“像飞机紧急迫降这类情况少之又少,但是每名机组人员最先要掌握的就是这方面的技能,只有他们自己学会了,才能在紧急情况下帮助乘客逃生。”正在培训的工作人员告诉光明网记者,各个机组会轮流到这里培训,以防长时间不用以至技能生疏。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关于飞机故障的新闻频发,但我国民航的安全运行能力在世界上一直位居前列。根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安全生产运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4日,我国民航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80个月、5000万小时,创造了我国民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纪录,也高于世界民航平均水平。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东航:万里救援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主厨介绍东航航空餐食 刘超摄/光明图片

  “在安全方面,我们追求的是‘稳重求进’、‘进中求稳’,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胡际东郑重地表示。

  事实上,健全各类安全举措只是近年来东航提升自身服务的一个方面,在客舱内服务、东航会员体系的建设以及飞机餐食品种的开发与口味的改良上,无不体现着东航对于服务质量的追求。

  光明网记者在东方航空食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食品)看到,不论是经济舱还是头等舱的餐食种类都在越发丰富,尽管冷链保存的航食都需要经过二次加温会牺牲一部分口感,但是东航食品的“大厨们”还是最大程度的保留了食物大部分的色香味。目前,东航食品年均生产越1亿份航空餐食,日均27万份,日均保障1800架次航班。

  东航服务的提升,带来的是品牌效应的集聚。近年来,东航围绕60年发展,不断主动开展符合受众体验的品牌传播推广。根据WPP机构评估显示,公司品牌价值达30.15亿美元,在三大航中实现品牌价值最快增长。东航还连续6年入选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前30强,连续2年入选Brand Finance 2016全球品牌价值500强,位列全球航企第七。

  “我们正从拥有飞机向拥有用户转变。”胡际东表示。

[责任编辑:陈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