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外交梦

2017-12-05 14:37 来源:光明网 
2017-12-05 14:37:4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作者:山东省北镇中学 宋康婧

  从上初中的时候,我就梦想自己将来能够当一名外交官。

  很多人都曾用无数的案例经苦口婆心地告诉过我,外交这条路并不好走,可我就是执迷不悟,就是喜欢,就是忘不了我最初的梦想。

  从小我就喜欢读周恩来的故事,周总理的外交智慧令我叹为观止。

  1954年4月,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不久前还在朝鲜战场上短兵相接、仍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两国代表同时来到日内瓦。这是中国首次以大国身份参加国际会议,中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与以杜勒斯为代表的"十六国"在日内瓦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激战。周恩来通过台前幕后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不但打击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也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1955年4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全体会议上作补充发言。这18分钟"求同存异"的补充发言征服了全场,树立了新中国真诚友好的形象。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尼克松一行举行国宴。周恩来为了让尼克松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特地挑选了尼克松就职时选的曲子,事后证明这是一个极为智慧的选择。尼克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提到这一段时写道:"当我听到这首我熟悉的美国民歌时,心头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直到今天,周总理的人格魅力一直都深深地震撼着我。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越明白我想要什么,我不顾一切的去做着这个梦:我要用二十年的时间去完成我的梦想,这个仅仅是接近它的梦。我不想在我走了那么多年之后,却忘记当初我为什么而来。

  不知道是谁说的一句话:我们用青春做赌注,去担保一个说出来都会被别人嘲笑的梦想。就让他嘲笑去吧,我的梦想我做主,哪管他人的流言蜚语。

  在任何一个国家,外交都是崇高、神圣的职业。外交官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使命,对外代表国家和政府履行职责,必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因此,各国对外交官的选拔都十分苛刻。中国对于外交官的要求主要包括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十六字方针—"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和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使命、忠诚、奉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将来实现我的外交梦,从今天开始,要就以一个外交官应有的基本素质来要求自己:

  一是忠于祖国。外交是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的手段,忠于祖国是对外交官最最基本的要求。外交官必须时刻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发展大局。汉朝使节苏武被困匈奴19年,持节牧羊北海边,依然牢记使命,坚守对祖国的忠诚;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掷地有声地痛斥了日本的无理要求,并拒绝签署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坚决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新中国的外交官在资源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艰苦奋斗,安贫乐道,努力推动祖国外交事业向前发展,直至打破西方孤立和封锁,深度融入国际社会。当代的中国外交官,矢志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祖国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勤于学习。外交是一门高深的艺术,是原则性及灵活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把握其内在规律,把工作做好。新形势下,世界风云变幻,各国利益纵横捭阖,外交工作的内涵日益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对外交官的素质与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才能跟上外交工作发展的需要。外交官需要掌握外交业务知识,了解驻在国的国情、民情和社情,学深悟透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多维度准确把握驻在国情况,了解驻在国的需求和关切,增进双方了解与互信,提出切实管用的工作建议,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对外工作,推动合作,进而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善于沟通。外交是关于沟通的学问。具备良好的沟通技能可以更好地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互信、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建立友谊。善于沟通是建立在知己知彼、洞悉形势的基础上的。战国时期,秦国的大外交家张仪每次在其余六国合纵抗秦时,总能瓦解反秦同盟,靠的就是对六国间矛盾和战国整体形势的了解。周恩来总理更是一位善于沟通的高手。他在出席万隆会议时,针对一些国家对新中国的敌视和误解,提出求同存异原则,得到与会国家广泛认同。周总理出访非洲十国,全面阐述新中国各项政策,消除相关国家对中国误解,增进了中国同非洲国家间的团结。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外交官的必备技能。

  四是甘于奉献。外交是一项需要付出巨大牺牲的事业。外交官的职业生涯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在国外度过。很多外交官长期工作在条件十分艰苦的环境中,经受着恶劣自然环境、核污染、恐怖袭击乃至战火的考验,忍受着与亲人别离之苦。新时期,中国的外交任务较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我们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出和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不断增强;我们提出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倡议,设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作为对现有国际经济、金融安排的有益补充;我们每年处理各类领保与协助案件6万多件,维护中国海外公民合法权益。这一切都离不开外交官的巨大付出。

  亲爱的外交部,也许我走的很慢,也就我走得磕磕绊绊,但没有关系,只要你在,只要我在,总有一天,我会走近你,走进你的心里。

[责任编辑:康慧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