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理雾霾的建议书

2017-12-05 16:16 来源:光明网 
2017-12-05 16:16:3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作者: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 易怀韬

  尊敬的环境局领导

  您们好:

  我是一名北京市小学生,由于入冬以来,北京市的雾霾加重,我们上学时,爸爸妈妈都要我们戴上厚厚的口罩,到了学校我们的体育课被取消,为了我们的健康,老师不允许我们课间到操场活动。最近我看了一段北京电台的新闻,新闻说在北京市恶性肿瘤患者中,肺癌发病率排名第一,已经成了北京市民的第一大杀手。

  看了上次的新闻报道后,我很为那些患者难过,后来我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得知,雾霾是导致肺癌的主要"罪魁祸首"。那么什么是雾霾呢?依据科学分析,"雾"是水蒸气和少量的灰尘构成,它的水分含量大于90%,对人体危害较小;"霾"是由灰尘、硝酸、硫酸等颗粒物质构成,对人体危害较大,"雾霾"是"雾"和"霾"合体,长期吸入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

  那么雾霾是如何形成的呢?雾霾的形成主要来自汽车尾气、燃烧煤、工厂排放三个方面,第一,是汽车尾气排放,特别是使用柴油的大型汽车。第二,是一些地区冬季采用烧煤取暖,烧煤会产生大量的灰尘,漂浮在我们的上空。第三,是一些化工厂、炼钢厂等污染工厂会"肆无忌惮"向空气中排放各种颗粒和粉尘。由于我们不注意环境保护,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感染了可怕的疾病!

  前几天由于雾霾加重,我们学校一些同学感染呼吸道疾病未能来上课,面对雾霾,我们的老师和爸妈也束手无策,雾霾就像挥之不去的阴影一样笼罩在我们每个人是的心头。鉴于雾霾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所以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鼓励市民骑共享单车或电瓶车上班,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倡导"绿色出行"。

  2. 建议降低电价,鼓励居民冬季采用电气取暖。

  3. 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关闭严重污染企业。

  4. 在公共场所安装空气净化系统。

  治理好雾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欲速则不达,它需要环境部门和每位公民一起积极参与,如果每位市民少开一次车,我们就多一分"新鲜空气",如果污染企业少排放一些污染物,我们就会多一湾"绿水",如果我们少烧一车煤,我们就会多一片"蓝天"。只要政府和我们广大市民一起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实现"蓝天常存,青山常在,碧水常流"的美丽中国梦。恳请北京市环境能采纳我的建议,非常感谢!

  此致!

  敬礼!

  建议人: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

  校尉胡同小学六(2)班易怀韬

  2017年11月12日

  教师点评:本篇作文结构清晰,层次分明,能很好的抓住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存在的事例进行写作。雾霾是近年来大城市存在的通病,依据这个问题能够提出合理的建议,符合建议书的基本结构。文章说明了雾霾的严重性、产生原因、提出的建议,层次分明清晰。

  文章的结尾紧扣主题——中国梦,再提出建议后,还能写出自己美好的愿望和对环境保护的期望,体现出关心社会、关心环境的思想。

[责任编辑:康慧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