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伴我幽香

2017-12-05 18:31 来源:光明网 
2017-12-05 18:31:2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红娟(山东省莱芜市第四中学高二)

  流年清婉,时光安然。岁月,将一朵花开到荼蘼光阴,冰上不淡那幽幽馥郁。

  ——题记

  漆红的木门经过风雨吹打,褪得微微发黄,院子里冷冷清清。一堵墙,一扇门,隔绝了院外的喧闹。院角那爬满金银花藤的竹架,不知被何夜的风雨吹倒,银白色的花朵星星点点散落一地,那倒垂的老藤无力地躺在地上,尽显颓败景象。而那幽幽香气仍在院中缥缈,温暖着我的心田。

  一那年,你为我的生命带来一抹绿意。儿时的一个春日,祖母颠着她的小

  脚,从山上折来一株绿藤顺手插在墙边的泥土里,不觉爬满整个竹架。那面墙因有了这架藤,染上了绿意和生机。到了六一时节,叶间吐着探头探脑而细长的花朵,娇羞而铿锵地向着日光生长。我在祖母的呵护下好奇地瞧着那小花骨朵儿,用小手指轻轻地抚摸那娇俏的小脑袋,直到祖母呻吟着直起那酸痛不已的腰,可我依旧笑靥如花。

  二

  那年,你将我小小的心放飞蓝天。初夏时节,柔柔的暖风里,你悄悄地绽放,带着昨夜的露水,在清晨给予我最纯美的微笑,那甘甜的空气中氤氲着幽香,浸润我的心田。纸鸢飘起,我便缠着

  祖母给我做风筝。晚饭后,搬一张小桌到门厅下,借着从玻璃中投下的黄昏的光,祖母戴着老花镜,拿来一沓薄纸,抽出一张,裁成小长方形,右手持剪刀,左手拿纸,纸在剪下旋转着,轻轻地跳跃,发出沙沙的响声。不一会儿便成了一只蝴蝶,轻薄的翼,纤细的触角,点上色彩,栩栩如生。阳光下,抖开风筝,牵着线逆风跑着,串串蝴蝶在身后迎风飘摇,沙沙地响,半透着光,五彩缤纷。祖母倚在花架下,春日的光洒在祖母的脸上,那样祥和。她看着我,像孩子一般拍着手看。也许那蝴蝶算不上真正意义的风筝,却掺着祖母的笑一起将我的童年点缀得斑斓。

  三

  那年,你悄悄地将我的心装满。

  满架的金银花静静地绽放,由金到银,由银到枯萎。你仿佛累了,那在微风中摇动的纤细腰肢也仿佛不再柔美,可那缕馥郁却萦满心房。昨日仿佛还年轻的祖母,不知何时开始,用上了拐杖,腿脚不再灵便而很少出门,时常在花架下晒太阳,任由那金黄的花朵飘落在身上,沾满一身清香。甘甜的轻风,微微吹拂祖母额前散落的发丝,交错纵横间,泛着缕缕银光,轻轻掠过或深或浅的皱纹,留下一片芬芳。

  四

  那年,你的孤芳自觉让我心碎。

  花开了,没有蜜蜂的喧闹,没有蝴蝶的赞美,唯有那缕沾着泪珠的浓香,萦绕着老了的容颜。也许祖母还沉浸在往日身边孩子的欢笑声中,省下好吃的,便有几个小不点儿跑着叫着,抢着吃。可如今孩子们都只是给她提来东西,便匆匆而去,很少陪她。有很多次进门,屋里昏暗,看见她陷在沙发一角,垂着头,手放在膝上,打着盹。一身青衣,屋里静悄悄的,仿佛要消失到黑夜里,那黑暗透着无边的寂寞。

  五

  那年,你消失在了我的世界。晶晶白雪纷然吞没你干枯的枝条,一点一点,你从我的生活中悄悄淡出一丝一缕,你的暗香悠悠掠过我的心田。

  踏过一片松软的雪地,身后留下一串深深的脚印,如柳絮般的雪花胡乱地打在脸上,混着温热的泪水,融化在寒风中,从学校赶回的我一把推开屋门,带着片片雪花跪在祖母床前,借着微弱的烛光,祖母用尽全身力气,冲我微微一笑。那笑,犹如盛开的金银花,美好而明媚;那笑,犹如放飞的纸鸢,勇敢而义无反顾;那笑,更如命运之门,一点一点将生命关闭。而那最后一抹笑容,将爱埋藏在无尽的花香之中,深埋我的心底,温暖我的一生。

  真的像龙应台说的那样,老是一个逐渐变消失的过程,可不会消失的是祖母赋予我心间爱的芬芳。

  回望眼前的金银花老藤,拿竹架重新撑起,拾起散落的花瓣,让那芬芳永远呼吸在我的生命里。

  (指导教师:陆慧)

  【获奖理由】

  白居易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本文以饱蘸感情的语言,以金银花为线索,托物寄情,通过五段细节描写,表现了祖母对自己的关爱和自己对祖母的依恋,叙述中包含着浓浓的感情。文章结构完整,充满诗意。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