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距离,那么远,那么近

2017-12-05 18:32 来源:光明网 
2017-12-05 18:32:5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啸镝(吉林省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我们享受着高科技的便捷,有形的距离被一条电话线或网线沟通与拉近,可是无形的距离——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似乎愈发遥远。

  比利时政府收到倡议信,避开麻烦,请为手机开辟专路,经商议,如今已开始动工。因低头族而造成的麻烦可以通过新方法解决,心灵的距离要如何拉近呢?

  千金不换,机不离手,难道“人际关系”将被“人机关系”取代吗?“摇一摇”微信中来自五湖四海的漂流瓶中承载着多少人的心里话;“搜一搜”附近打招呼的消息应接不暇。全民微信时代,狂刷指尖,彼此仿佛只隔一层屏幕。可又有多少人都不愿与近在咫尺的邻居问声好呢?

  人人皆言天下至亲莫过母子,可新闻中无奈的母亲竟只通过匿名社交软件才真正走进儿子的内心;举世皆闻的伯牙子期瑟瑟深情,可如今多少友人只剩网络中的嘘寒问暖寥寥几句;自古相传中国礼仪之邦,可如今“扶不扶”与“小悦悦”事件令社会异常的冷漠。

  阿尔比在《动物园的故事》中指出,人与人之间所有的一切都用栅栏互相隔绝,正如动物园中的动物都用栅栏隔开一样。社会的冷漠,怎能全盘归结于互联网的发展?其问题的实质在于心灵的隔膜。人们依赖高科技,却不知不觉间把人变成了物的奴隶,如果长此以往,何谈发展?以冷漠的眼光看世界,打着“走近”的旗号勒紧孤独的枷锁,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啊!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共享无尽的黄昏,和绵绵不绝的钟声。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古老时钟敲出微弱的响声,像时间轻轻滴落。

  你看,咖啡馆的牌子上写着“NoWifi”,请和身边的人聊聊天。照片中的风景固然美丽,也请仰望着蔚蓝的天空;网络中的信息着实吸引眼球,也请沏壶淡茶,叙与老友;视频中的探险的确刺激,也请背上背包,踏出自己的旅行。别让我们心早已远飞,而脚步未迈。

  学着把生命用在美好的事情上,而不是盲目追随新的时髦。快节奏生活的同时,也别忘了陪伴、感恩身边的人,用一颗赤诚的心融化冰冷的隔膜,且行且珍惜。

  (指导教师:黄丽娟)

  【获奖理由】

  这是一篇针砭时弊的议论文,文章开头摆出微信时代一些人沉迷刷屏,现实的人际关系演变成了“人机关系”,距离变远了,感情淡漠了,甚至连母子关系都得依靠交友软件来沟通。作者深刻地指出,社会的冷漠来自人心的隔膜。整日刷屏的结果不言而喻,文章最后自然而然得出结论,快节奏的生活,不要忘了陪伴,要用一颗火热的心去融化冰冷的隔膜。文章密切联系现实,说理透彻,发人深省。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