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枫树的精神

2017-12-05 18:33 来源:光明网 
2017-12-05 18:33:3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黄澄(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初一)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秋风犹如一位美丽的仙子来到了人间,宣告了秋天的来临。

  周围的一切一夜之间都变了,那熟悉之中透露着一丝陌生的气息,就连大自然中的颜色,也渐渐从那清新的绿色慢慢地变成了成熟的金黄与热情的红火。

  一提到秋天,大家都首先会想到劳动、成熟和收获等一些词语。但是我觉得人们可能忽略了这些词语背后隐藏的一种更加纯粹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能够经历寒来暑往、忍受艰难困苦,始终坚韧不拔、矢志不渝、忍受挑战、成功绽放的精神,我更喜

  欢称这种精神叫作“枫树的精神”。枫树是一种普通的树种,却像一位英俊的少年,经过了季节的洗礼,穿上了火红的衣裳,来迎接秋天这个成熟的季节。

  假如你有机会走在满是枫树的山间小路上,你会感受到那股来自秋天的味道。在微微湿润的空气中蕴含着潮湿泥土的芳香与枫树那独特的气息,一定会让你爱上秋天,喜欢上那充满生命激情的火红的枫树。

  一个金秋的清晨,我与爸爸在一条满是枫树的山间小路上向山顶攀登,地上满是被风吹掉的枫叶,远远地看去就像一条火红的彩带环绕着这座大山,森林中不时传出喜鹊与云雀的歌声。我兴奋地跑过去捡起一片带有露水的枫叶递给爸爸。他语重心长地跟我讲:“枫树的叶子所以变得火红,是因为它十分坚强,经历着风吹雨打,电闪雷鸣,只为了在秋天的时候绽放自己的美丽,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好多人都喜欢收藏枫树的叶子,把它夹进书里当书签来使用。”听完父亲的话,我突然间感到自己好像充满了力量,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爬到山顶。

  大约五十分钟后,站在山顶上的我,顾不得擦汗就被眼前的景象怔住了。眼前突然变得豁然开朗,重峦叠嶂、层林尽染,漫山遍野到处都是火红的枫树。而这美丽的壮观的风景,不经历刚才的艰苦攀登,就无法享受到现在的这份欣喜。

  我突然间感觉到,枫树是伟大的。无论环境多么辛苦,它们始终深深地根植在土地甚至是在岩石之间的缝隙中,坚忍不拔。正如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一诗所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而东西南北风。”枫树与竹子具有同样的精神和使命。不管风吹雨打,枫树始终面带微笑,从容不迫土地接受来自大自然的风雨洗礼。它们有付出就有回报,当秋天来临,他们用自己的火红绽放把秋天渲染的神圣而伟大。

  人也是一样,在生活中越经得起挑战,越能忍受痛苦,越能顽强拼搏的人,在未来的生活与学习中就能取得成功与收获。我们就像一棵棵小枫树,在老师、家长及亲人的帮助下,吸收着阳光雨露,经历着岁月的洗礼,茁壮成长。我们要学习枫树的精神,奋发图强。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像枫树一样火红绽放!

  (指导教师:张云)

  【获奖理由】

  刘勰说:“睹物兴情。”“情以物兴。”借物抒情是本文的特点。本文作者观察细致,对枫叶的描绘形象传神,登山观枫叶,看到漫山遍野到处都是火红的枫树,自己的感情油然而生。然后由物及人,赞美经受磨难顽强坚守的人,赞美坚忍不拔的精神。文章过渡自然,主题鲜明,发人深省。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