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西北,不是客栈

2017-12-06 11:39 来源:光明网 
2017-12-06 11:39:3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康嘉瑶(广东中山纪念中学高三)

  抓住夏季的尾巴,赶上幸福巴士。临开学前几天,我和蜜逃离了自己的城市,满怀憧憬一路赶往厦门。那一次,是我第一次自己策划一趟远行,没有家人,没有大人,没有导游,只有两个很倔强的小女生勇敢地往前冲。

  曾厝垵,背靠大山,面朝大海,一个原生态渔村,就是我们选择的落脚寄居处。

  曾厝垵,绝对是一个迷宫。相似的入口就有两三个,而每个入口又分很多条小径,兜兜转转、九曲回肠。温馨提醒,如果你是路痴,务必要找一个路圣相伴而行。其次不得不提,曾厝垵名义虽然是渔村,实则应该是家庭旅馆之村。一路走来,几乎都是精致的文艺的家庭旅馆,感觉像是走进了一个独特的精品小城镇。除了家庭旅馆外,路上还有很多风味小吃店和温馨的咖啡馆或者小酒馆。我不知道这个小渔村和日本有没有文化渊源,但总有种感觉,这里好像北海道纯情而古朴的小家庭,当你走到每家的门口时,总会有主人出门说上一句“欢迎光临”,笑容可掬,让人倍感家的热情。那真是一个世外桃源。

  东南西北,精致小家。

  刚到曾厝垵,是小她来迎接我们的。东南西北旧址应该是在曾厝垵的某一个尽头吧,我只记得我们一直走一直兜,走到最后一间才到。屋子有一个很大的庭院,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拆得七七八八。主人说是东南西北要搬迁了,所以房子开始拆建,但仍留有一些庭院的影子,石头小路两旁的花草把我们送到屋子客厅的门口。刚进去,眼球就被吸引住了,很多艺术照片,密密麻麻地布满雪白墙壁。还有客厅的每一个角落,都摆放着或大或小的玩意儿,思绪不禁倒带回到童年。我们住的房间是在一楼,两张榻榻米大床,对着摆满相架的红砖墙壁,还有一盏精致的小台灯,很有家里朴实的感觉。

  主人也很亲切,感觉就像去了远方的故友家留宿。不由得往床上一躺,结果差点就压到小猫咪。东南西北客栈有十只各种大小可爱的猫咪。小她说这些猫大都是自来猫,然后他们就收留了。日本有个作家,叫夏目漱石,他有本书《我是猫》,猫公很富于哲理,精干辞辩,对人类的弱点讽喻得十分透骨。例如:“世人褒贬,因时因地而不同,像我的眼珠一样变化多端。我的眼珠不过忽大忽小,而人间的评说却在颠倒黑白,颠倒黑白也无妨,因为事物本来就有两面和两头。只要抓住两头,对同一事物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是人类通权达变的拿手好戏。”猫公博学多识,通晓天地古今。他褒贬了荷马、毕达哥拉斯、笛卡儿、克莱尔、尼采、贝多芬、巴尔扎克、莎士比亚、孔子、老子、宋玉、韩愈、鲍照、晏殊、陶渊明,引证了《诗经》《论语》《淮南子》《左传》和《史记》等经典中数不清的中外名言。我不知道这里的猫咪有没有那么深刻,但是她们总是“窃窃私唱”我们听不懂的歌曲。除了猫咪,这里还有狗,相处得非常和谐,据说那狗还是曾厝垵的名犬。

  因为游玩心切,放下东西我们就去岛上了。晚上回来的时候遇上了大暴雨,真是绝对难忘的经历。我们都嫌麻烦没有带伞,结果全湿淋淋地回到客栈。晚上的曾厝垵没有很多路灯,所以要注意早点回去,否则像我们这样遇上暴雨,还迷路,实在是太可笑了。

  东南西北,小电影馆。

  狼狈地冲进东南西北后,迫不及待地洗了一个热水澡,让全身都舒服洒脱。小她在客厅弄着投影仪,原来东南西北客栈晚上是用投影仪投在墙壁上看电影的。那天晚上,旅客们都随意地坐在客厅一起看电影,感觉就像一群认识很久的好朋友。想到京剧中的唱词“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不管离后的事情,珍惜眼前的欢笑,切莫让时光把人抛。

  东南西北,不是客栈。

  白天都跑到外面玩,到晚上累到爬上床就可以进入梦乡,几乎没什么时间安分地坐在客厅和小她、老庞聊聊天涯海角、东南西北。离开那天,我们在客厅边收拾东西,边和小她还有其他旅友闲聊,越聊越投契,才发现不舍得离开。我们旁边房间的那对情侣已经在东南西北住了十几天,他们甚至帮小她、老庞去装修新屋。不说我真以为他们是小她的本地朋友,不过实际上,十几天的相处使他们俨然一家人了。小她看上去是一个甜美的女生,声音也温柔得很,可当她在我们面前突然抽出一根烟,豪迈地点起来的时候,我瞬间哑言。

  小她说她很享受看见每个人被吓着的感觉。的确,没有人想到外表温柔贤惠的小她是个实实在在的东北女生--内心豪爽刚烈。我们聊了很多,我们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在旅途中听到的故事是我这次出门的最大收获,那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金子。看过一句话:每个人是每个人的过客,每个人是每个人的思念。也许这么一次相遇,不过是匆匆擦肩,却埋下思念的种子。东南西北,不是客栈,那是一个温暖且充满爱与回忆的屋子。(指导老师:屈保川)

  【获奖理由】

  一篇游记散文,带领读者游览厦门原生态小渔村。与其说小渔村本身的“原生态”,倒不如说文章写意的“原生态”--不堆砌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雕饰,很像作者在跟你面对面地聊天,款款地向你讲述旅途见闻、奇遇、感想及难忘的经历。使文章散发着深刻的内蕴及迷人的魅力,洗尽铅华却能摇曳生姿。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