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满天星同行

2017-12-06 19:16 来源:光明网 
2017-12-06 19:16:0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唐牧云(湖南师大附中高一)

  有一段日子一直在做一个梦--阡陌间,满天星漫向天涯。

  嫉妒,人的通病。我承认,我嫉妒过我的表弟,因为他抢走了从小伴着我的外婆。他的出生宣告了我在外婆家住的日子结束。我羡慕他可以在父母身边,重男轻女的外婆可以无微不至地呵护着他。而我,被迫和妈妈辗转。

  这份芥蒂,从离开外婆家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扎根心底,看到外婆,心里也无端有了淡淡的疏离。

  直到后来有一天,在那个灯光敞亮的餐厅,外婆谈起我,笑着,脸上皱纹深深:“我记得那几年就那个虫仔仔陪着我。”已经听惯了的方言,却那样陌生。才发现是我太自私了。我怎么会忽略,外婆也曾在孩提时候温暖我的被窝?我怎么会不明白,她省吃俭用把钱偷偷塞给我时的笨拙与默默地关怀?我怎么会不理解,她独坐窗台时眼里也有那样的落寞?

  所有人都会有私心,外婆也好,舅妈也罢,他们都有自己的苦衷,那么,与其怨恨,为何不选择原谅?童年的怨与孤独是可以遗忘的,感恩就好。于是,看见灯光下外婆被岁月雕琢的脸,笑得那么欣慰,仿佛看到满天星摇曳生辉。

  席慕蓉说:“原来世间的一切都可以伤人,改变可以伤人,不变也可以伤人。一切都要怪那颗固执的怎样也不可

  忘记的心。”曾经有一个可以以心交心的朋友,不知什么原因,也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淡出我的世界,恍若陌路人。身旁的好友说:“想到你们原来那么要好,现在像陌生人一样,我都替你难受。”一瞬间有如冰晶划过心口,刺痛无以复加。怎能不在乎?

  我以为我可以忘记,我以为可以做到漠然以对,可是,为什么,当一个人的时候想起过去种种,会蹲在地上,抱住自己痛哭失声?

  那一瞬间,所有的思绪海涛般汹涌而至,想起小时候一个人在操场上看落日刺痛眼睛,想起妈妈跟我说我有一次打电话哭着告诉她婆婆不要我了,想起那个已经远去的朋友给予我的最后陪伴的承诺。究竟是他变了,还是我有错?我找不出原因,只能闭着眼睛听自己的抽泣。我试图过逃避、忘记,可是,他们总是在生活中的不经意的一个角落里,勾起锥心的疼痛。我恨过伤害我的一切,人也好,事也罢,但又在回忆的挣扎里、哭泣中原谅了过去。

  原谅了那些暗格里的疼痛,原谅了当初懵懂磕绊的岁月。

  “人越长大,越发现能使自己愤怒的东西越少。”不由得想起老师的留言。谁的心中没有痛苦,谁的眼里没有泪珠?与其抱怨,沉浸在不可挽回的过去,还不如原谅,感恩你成为现在的自己。毕竟,岁月的流走,生命的消逝,因缘的碰撞,谁也无法掌控,那么,也许面对然后原谅,比逃避更让人释然。

  我们踏过的阡陌,不一定是鲜花盛开,但是,不要忘了,与那星星点点的白花同行。

  满天星,很美的名字,很坚强也很勇敢。

  不知谁说,它的花语是宽恕。(指导老师:吴彩霞)

  【获奖理由】

  生活的乐趣来自各种各样的生活细节,孩子的成长来自生活的点滴。这篇文章写自己的一段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这样的文章可以引导中学生多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自己成长的足迹,从而更加热爱生活。文章从头到尾,语言表达处处体现出细腻、意蕴悠长的特点。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