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情略表

2017-12-06 21:08 来源:光明网 
2017-12-06 21:08:0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姜 珊(浙江师范大学附中高一)

  正如“主导一个人记忆的是情感,而不是时间”那样,刘勰“为情而造文”说了同样的问题,为文应是情感,而非那些华而不实的修饰。正所谓“重情略表”。

  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写道:“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这句话并没有任何的修辞,也没有华丽的词藻,却真真切切地打动了千千万万人。是因为这句朴实的话中饱含了真情:对过去生活的眷恋,对现世沧桑的无奈,以及对亲人深深的思念。这样的情真意切,让我们不禁透过文字背后想起那位柔肠百结的女子,远胜过那些百转千回的不知所云。

  “你若阳春白雪,人言你曲高和寡;你若下里巴人,人又断言你无锦衣华服。”作家不经语曾如是写道。谁敢断言“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曲调中没有情?许是因为太在乎旁人的看法,所以忽略了情感本身的表达。本是极简单的宫商音律便可汇成的曲调,你若偏生加入转弦岂不破坏了它原有的意境?本须繁复冗长的前曲,你若偏生加夹一些不必要的技巧,岂不是模糊了乐谱本身的情韵?

  想起木马屠城的悲壮故事,不禁感慨:倘若没有那个希腊人,又怎能让特洛伊城瞬间沦陷?如果说每篇文章都是我们所需攻略下的城池,而我们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策略和精备的武器,我们只需抓住一个关键点:情。情就是那个希腊人。

  记得初二那年,我偏爱写那种“用词藻堆砌起来”的文章。我的语文老师给我的作文判了低分,又找到我说了一句:“你并没有领会写文章的真谛。”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深。当时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不解其意。如今,我终于明白:写文章的真谛是情,那些似是而非,故弄玄虚的话一文不值。

  我们从来不是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望见一池碧波,心生愉悦之情,而写一首小诗;听闻秋风萧瑟,心生苍凉之意,而叙一段旧事;知晓山河破灭,心生悲愤之感,着笔一篇杂文……假若仅仅只是微波荡漾,便能拨动你心上的那根琴弦吗?假若仅仅只是满地落叶,便能敲响你心中的那钟声吗?假若仅仅只是国破山河,便能点亮你心间的那盏明灯吗?如果没有情,一切都是虚无,一切都只是漂浮在空中的云彩,如镜花水月,如镜中蔷薇。“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情,“萧萧疏叶闭寒窗”是情,“静水流深”亦是情。情至深处自然而然便生“文”。

  是故,真正好的文章,是撕开或华丽或朴素外衣后能让人看清脉络的文章。(指导老师:王春)

  【获奖理由】

  真正好的文章,是撕开或华丽或朴素外衣后能让人看清脉络的文章。作者以“重情略表”为题阐述自己的写作观点:写文章的真谛是情。立意新颖,文章简短,情理交融,最后的排比反问句,运用恰当,很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