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政党大会聚焦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宣言”

2017-12-08 18:01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12-08 18:01:11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琳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李萍

  一、新中国初期的“中国共产党宣言”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党的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提出了“使中国具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章程》(1956年9月26日)。]

  同年毛泽东又提出了强国梦和世界梦即:“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是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中共八大报告为新时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新中国建立初期的“中国共产党宣言”。

  中国共产党首次邀请了59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团列席大会。毛泽东在中共八大开幕词说:“今天在座的有五十几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他们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和我们有一种共同的语言。他们走了很长的路程来到我国,以崇高的友谊参加我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17-118页。]

  但总体来看党的八大并未引起全世界广泛的关注。因为当时的中国已有六亿人口,正在“站起来”,从基本国情看,仍是“一穷二白”,“一贫如洗”,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被西方瞧不起的穷国、弱国,还视为非(西方)民主的专制国家。

  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宣言”

  党的十九大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与开篇之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所特有的历史观、时代观和发展观,可视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宣言”。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世界梦”。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又进一步描绘了到2050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的“中国梦”,又提出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的“世界梦”。

  今日中国总人口已近14亿人,不仅消除了几百年来的世界最大规模的绝对贫困人口,即将全面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小康社会,跨进世界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行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正在进入世界强国时代,走进世界舞台中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意愿、更有能力构建世界大同的“世界梦”。这势必引发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三、中共十九大成为世界政治大会

  中共十九大已成为2017年世界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首先,在世界2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其中,有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一时间给习近平主席通电话,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他表示: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我也密切关注习主席在会上发出的重要政策信息。

  其次,参与中共十九大报道的外国和港澳台记者超过1800人,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全世界媒体都在聚焦报导中共十九大。会议也及时播发了习近平报告的多种外文版。

  再有,中国共产党筹办了一场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会,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这一规模空前的盛会在中共历史上、在世界政党史上具有开创性、突破性事件。

  四、“中国梦”与“世界梦”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其核心思想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再次深刻阐释“世界应如何发展”,并旗帜鲜明地承诺“中国共产党将如何大有作为”。中国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实现快速崛起、获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奇迹的“政党密码”。同时中国共产党更加高度关注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兼顾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立足全局、着眼长远。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旨在与世界各国政党戮力同心,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各国站在战争或和平、对抗或合作、封闭或开放、独占或共赢、贫穷或发展等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新“十字路口”。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高屋建瓴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出了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的“中国方案”。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出现6 次,强调中国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整体外交的大政方针和最高目标,呼吁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国共产党进一步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力促世界各国政党直面人类发展的新挑战、共创世界发展的新未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和担当。

  以此次世界政党大会为契机,中国共产党让全世界各国政党全面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共产党宣言”,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报告规划的发展蓝图凝聚共识、激发合力。这是中国共产党进入世界政治舞台中心的标志性事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开放性。

[责任编辑:张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