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灵魂两处

2017-12-11 16:30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6:30: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唐雅芸(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高一)

  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睡着。

 ——纪伯伦

  我常想,有些人,拥有着两处灵魂。一处与所处的时代格格不入,一处却属于所有时代,因为他们本身,便是一块块拔地倚天的丰碑。

  当黑暗与光明不存在绝对的对立,时代在改变,而永恒不变的,正是那在孤独中不朽的灵魂。

  在黑暗中苏醒

  在黑暗中醒着的,是你先行者的孤独。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是一位走在独木桥上颤巍巍的老人,前方的道路未明,而脚下是万丈深渊。老人早已不堪重负,以至于外来的猛兽以鲜血和杀戮践踏着他身后的土地;而人民原本淳朴善良的心早已被摧残得懦弱而麻木不仁,置身事外旁观着同胞成为猛兽征服这片土地的垫脚石,旁观着冷酷与血色一点点蚕食着本就摇摇欲坠的人性。

  而你出现了,你毫不畏惧地踏上漫漫长路,笔耕不辍,“横眉冷对千夫指”,让当时摇摇欲坠的中国借此火光度过思想的茫茫黑夜。你那洞察世事的双眼,在黑暗中熠熠生辉,闪烁着的,亦是醍醐灌顶后的一盏明灯。

  你深知医好一身顽疾也无益于脑中的病入膏肓,于是用《狂人日记》翻开文学史崭新的篇章,以《药》治疗庸人的麻木与冷漠,借《华盖集》鞭挞对落后的社会丑恶,译《死魂灵》揭露对立阶级的贪婪与悲惨。鲁迅先生呵,你志在为这个黑暗的时代点亮前路的光明,又何曾惧怕过因为那锋利而讽刺的论调得罪鸢飞戾天者?即使你一路逆风,多次辞职,辗转避难,一路颠沛流离,也从未放缓过与愚昧至极的旧文化、旧社会斗争的步伐。遍观古人与来者,有何人,如你一般,洞察出社会的黑暗与污浊,以神圣的信仰与其搏击;又有何人,如你一般,甘愿穷极一生,去揭露丑恶的根源,去追逐精神上磅礴的云天?

  庸人像在笼子里出生的鸟,认为飞翔是一种病;而你却早已站在高处,循着那微不可见的希望之光,俯视并奋力将时代拉出无边的黑暗。

  很多年后,当你终于成功地掀起新思潮的惊涛骇浪,人们还会想起,你那在黑暗中醒着的、执着寻找光明的、那永恒的黑色的眼睛。

  在光明中睡着

  在光明中睡着的,是你守望者的悲哀。就像正午阳光来自远在最黑暗的宇宙,你那伟大的灵魂与精神,却仿佛被今日光明背后的黑暗所吞没,沉睡在你所有的激昂与悲哀的字里行间。余华曾说,当一个作家成了一个词汇以后,其实是对这个作家的伤害。曾几何时,你遭受到的疾风暴雨般的攻击早已烟消云散,人们把你捧上中国文学的神坛,你的名字开始为妇孺皆知。仿佛雨过天晴,你却也渐渐从一位作家变成一个代表着真理和革命的词汇。于是你被高高挂起风干,灵魂深处真正的强大却明珠暗投。何其惋惜,在现代文学枝繁叶茂的今天,你的文章字字句句却都被过度政治化,人们乐此不疲地添油加醋、强加深意。悲哀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们反而对其不知所云,只觉得沉闷、灰暗和无聊透顶,你那伟大而无坚不摧的精神,似乎也早已被遗落在不起眼的一隅。我常常疑惑,难道是人们对文学用之即弃,还是不愿直面隐匿在阳光下深不见底的黑暗?

  可我难以估计,多少人还在将自己邪恶的思想,往别人身上抹;多少人轻信并散布谣言,躲在屏幕后面敲打键盘的双手早已血迹斑斑,却毫不忏悔。这是最好的时代,却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沐浴阳光且躲避黑暗,然黑暗却愈加浓重。你的文字、你的思想、你的批判,今时今日何其重要,警世醒言又怎能成过眼云烟?

  又或许,我们都在等待一个时机——那是一位读者与一位作家真正的相遇。你《朝花夕拾》的温暖深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生动真情、《祝福》的悲怆沉痛……这些属于一位文学泰斗最本质的闪光点,都在那个“光明”的时代中安然睡着。你,也正等待着吧——等待众人能暂时忘记你已成标签的名字,等待社会恍然大悟去拯救黑暗,等待有心人重拾你不可磨灭的快乐与悲哀,等待着一双同样智慧深邃的眼,注视着你为其拔足狂奔的远方。

  永远的鲁迅呵,你在黑暗中闪烁着光的慧眼已然长眠,而你在光明中沉睡的精神何时复苏?——当世人摘下玫瑰色的眼镜,当世人重新正视并深深凝望你深沉博大的双眸。(指导教师:彭相国)

  【获奖理由】

  本文角度新颖,引用名言从哲学的视角切入,用新旧时代的对比,蕴含着对鲁迅先生的高度赞美,呼吁传承其精神;文章同时深刻而含蓄地批判了当今社会对文学的曲解,当代人类对网络传媒的不良利用,具有一定的社会高度。作品思路清晰,立意深刻,耐人寻味,是一篇难得的高中学生佳作。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