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聆听自然之声

2017-12-11 17:42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42:0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周璟轩(江西南昌百德文化专修学校六年级)

  你,神奇的大自然,无处不在,却又让人难以寻觅,所以我时时刻刻都用心聆听着你的声音。

  清晨,各种小生灵,打开了房门,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一片片秋叶沾染着晨露,一朵朵鲜花悄然绽放……那是你吗?一串串只有用心灵才能感受到的美妙音符跃然而出,悠扬而舒畅。

  哞……村庄里传来几声牛叫;地面上,蚂蚁正行色匆匆地赶着路;花丛中,蝴蝶和蜜蜂正在辛勤地劳动,时不时发出翅膀扇动的声音;天空中,鸟儿跳着欢快的舞蹈,唱着动听的歌谣……那是你吗?那若有若无的轻微声音,美妙而又动听。

  狂风夹带着沙尘呼啸而过,海浪咆哮着拍打堤岸,雷电时而轰鸣时而亮闪,雨水时而哗哗时而沥沥,一曲曲美妙的韵律展现出了大自然的魅力……那是你吗?多么雄壮,就像一段充满激情的演奏,气势浩荡如

  虹,声音婉转悦耳。

  是你!我这才发现你不再令人难以寻觅。你是鸟鸣、是牛叫、是雷雨、是海浪……是一切的一切。你既神秘又亲切,既令人喜爱又让人惊恐,既是柔情似水,也是气势磅礴。

  我爱你!是你,让这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生机;是你,让这个世界不再冷漠;是你,让这个世界富有色彩,充满律动!

  “哗啦啦、哗啦啦——”雨又飘然而至。是你又来了吗?

  (指导教师:宋赛飞)

  【获奖理由】

  文章作者运用听觉描写自然,手法新颖,层次鲜明,语言生动。自然之声远近高低不尽相同,有无声胜有声的“轻柔”,有动人悦耳的“美妙”,有气势如虹的“狂野”。由此可见,作者是一个亲近自然和善于观察的小朋友。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