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运河畔的白菜园

2017-12-11 17:45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45:5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卢权(天津市静海区第二中学初三)

  我是南运河的孩子。生我养我的下三里村,就坐落在南运河畔上,所以说我是南运河的孩子,一点也不为过。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得益于南运河得天独厚,下三里村自然是靠河吃河了。我们村自古就有种菜的传统,我们这里种的青麻叶大白菜可是在全国有名的。而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小时候和爷爷一起种植青麻叶大白菜的场景。

  我从小就是跟着爷爷长大的,爷爷是村里种植青麻叶大白菜的能手。爷爷在南运河河边承包了一片菜园,为了更好地看护菜园,爷爷让爸爸在菜园旁边,盖了两间土坯房。我当时才七岁,好奇地问爷爷:“为什么放着高楼不住,要在这里盖房子?”爷爷摸摸我的头笑着说:“种菜就好像哺育小孩子一样,要寸步不离。”从此,我就和爷爷傍水而居。每天一边看着南运河畔的潺潺河水,一边看着青麻叶大白菜吮吸着南运河的甘甜乳汁茁壮成长。也许是和爷爷有深厚的感情的缘故,我特别爱吃爷爷种的大白菜,可以说到了顿顿不离的地步,大有韩国人喜欢吃泡菜的情结。爷爷戏称我是大白菜孩子。

  既然爷爷称我是大白菜的孩子,那么我就要对这位“青麻叶大白菜母亲”要有所了解喽!我向爷爷学习青麻叶大白菜从播种到收获的整个过程。爷爷捋着胡须,意味深长地说:“这事要细说起来就复杂了。”“再复杂我也要学!”爷爷看我这么执着,就说:“好吧,你那么想学,我就说说吧。首先,要感谢我们静海的母亲河——南运河给予了我们村这片肥沃的河套地。因为青麻叶大白菜对土质的要求非常高,要选择含有机质多、土壤肥沃、保水力强的土地,只有这些条件具备了,才能长出上等的青麻叶大白菜。其次,对菜地要施足底肥……”“等等!”我打断了爷爷,“施足底肥?难道我们要施化肥吗?”爷爷笑着摇了摇头:“当然不是,为了保证青麻叶大白菜是纯绿色食品,过度地施肥对白菜是不好的,我们要的是天然的绿色肥料。”“什么是天然肥料啊?”我好奇地问道。“就是土粪喽。”“啊!”我不禁大惊失色:“粪便!多恶心!我们往田里施粪便干吗?”爷爷笑着说:“傻孩子,你要记住一句话,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粪便经过发酵后,里边富含有机质,是最好的绿色健康肥料。”我挠了挠后脑勺:“可是,收集粪便太脏太臭太辛苦了!”爷爷语重心长地说道:“孩子,如果咱们村的人都和你一样这样想,咱们的青麻叶大白菜还会闻名全国吗?”记住,要想做成事,就要付出汗水。这和你上学学习知识是一个理儿。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进入秋季,爷爷便教我种植青麻叶大白菜了。首先,要把菜地用水浇透,菜地半干后,撒上一层厚厚的发酵好的有机肥,再深犁菜地,把肥料翻到土里,再用耙把地耙平,做好菜畦。其次,把菜地的土整细,才小心翼翼地划沟,把青麻叶大白菜的种子撒进土里,盖好土后,再用石墩子轧实。这样过十几天,小白菜就从土里钻出来了!爷爷可忙碌啦,给小白菜施肥、浇水、松土。

  再过十几天,爷爷开始给白菜定棵儿,定好棵儿的小白菜长得可壮实了,菜叶就好像碧绿的翡翠一样光彩照人。顺便交代几句,从小白菜钻出地面到定棵儿,我可没少吃小白菜饺子和小白菜包子,那味道可鲜美啦!爷爷还把小白菜送给一些父老乡亲,让她们也尝尝鲜。

  就这样,我们祖孙俩辛勤劳动着,在快立冬的时候,我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青麻叶大白菜已经成熟了。我和爷爷兴高采烈地用草绳把大白菜的叶子轻轻捆在一起。爷爷告诉我:“这样做,是为了给大白菜壮心儿,使大白菜营养价值更高,更受人们欢迎。”看着这一颗颗长势良好的大白菜,我不由得想起一件国宝——翡翠白菜,和爷爷种的这些青麻叶大白菜没什么区别,想到这里,心里就无比自豪。

  刚一立冬,爷爷就开始收大白菜了,爷爷告诉我:“立冬不收菜,必定受其害。这是祖先从生产中总结出的经验,你要记住。”以后的日子,就是帮着爷爷晒大白菜,然后窖藏,出售。

  啊!南运河,你用甘甜的河水浇灌了静海这片肥沃的土地,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勤劳的静海人民辛勤劳作,生产出了享誉内外的特产——青麻叶大白菜,还有红皮大蒜、金丝小枣……你不愧是静海的母亲河,我为有你这样的母亲河而骄傲自豪!

  (指导教师:张庆昌)

  【获奖理由】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运河畔的青麻叶大白菜远近闻名。本文小作者对大白菜情有独钟,不仅因为好吃,更是因为他凝聚了爷爷的心血,是爷爷勤劳智慧的结晶。本文观察细致,记叙当中满含着感情,写爷爷怎么施肥,怎样播种,怎样浇水,怎样收获,怎样窖藏,字里行间表现出对爷爷的敬佩之情。文章语言自然流畅,感情真挚,文风朴实。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