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悠悠煎果香

2017-12-11 17:49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49:3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徐良娟(四川省绵阳外国语学校初二)

  噔噔噔……我穿着新皮鞋一蹦一跳地在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上走着,金色的阳光照耀在皮鞋上,闪闪的光似乎要反射出天穹,招引得过路人也不禁停下来瞅一瞅。我很享受很满足于这样的关注。

  我继续“噔噔”地向前走着,却发现前面的树脚下围着一群孩子。我有些不悦又有些不解,是什么能比在这个小镇上稀罕的新皮鞋更吸引人的呢?我用力踩在石板上,“噔噔噔”地走过去。我在孩子们推搡的背后,费力地踮起脚尖,好不容易才在两个肩膀的缝隙中瞧见一点。噢,原来是他——他不就是那个经常在这条小路上卖煎饼果子的中年人吗?

  每次上学从这儿路过他的煎饼摊,摊前总是冷冷清清,偶有秋风吹过落叶,打着旋儿凑热闹罢了。他也只是坐在旁边的石头上低头用草编一些玩意儿,见有人来,便招呼一声:“小姑娘,买个煎饼吃吧。”每听见这句话,我便不置可否地把头偏到一边儿去,从来不正眼瞧瞧。放学后我也极少走这条小路,从不知道他的生意如此火爆。

  这时,一袋煎饼果子做好了,前面的孩子们开始拥抢起来,人群熙熙攘攘地往后退着,一只脚踩在了皮鞋上,瞬间显出了一个泥印子。我很恼火地蹲下来,用纸擦着泥。人群继续往后退着,谁也没有留意我这个蹲着擦鞋的女孩。前面的一个男孩被一块石子硌了一下,一个踉跄,就要向我倒下来。我被吓傻了,呆在地上一动也不动。只见那个摊主一个箭步冲过来,把那个男孩拉开,这动作如闪电般迅速,才避免了一场踩踏事故。我惊魂未定地望着那个摊主。他一身粗布衣衫,头上戴着草帽,脚上穿着草鞋,多年在太阳下的劳碌,让他的皮肤变得黝黑发亮。他抬起手臂,用衣袖擦着汗水,对着我们笑道:“大家小心点,别伤着了。”听到这话时,我的心里莫名地生出了一份温暖的感动。

  他继续忙碌着摊煎饼,我出于感激也想买一份,便挤进人群。终于,轮到我了,他抬头望了我一眼,随即又笑吟吟地说:“小姑娘,要些什么?”我看着价目表,随口点道:“火腿加里脊。”他愣了一下说:“火腿是冷的,里脊是热的,放在一起吃可会拉肚子的。”“是吗?”又有一番感动从我心底升腾起来,“那就把火腿放肉松吧。”“好嘞!”

  约莫两分钟后,一份煎饼果子热气腾腾地出炉了。我将钱递给他时,他却指了指旁边一个干净的小桶,说:“零钱在里面,自己找吧。”我把钱放在里面,回来取饼时,疑惑地问:“你这样做不怕别人少放钱或多拿钱吗?”听见这话,他笑了,如秋日盛开的金黄的菊花般灿烂。“如果我自己找钱或收钱的话,不仅耽误时间,也不卫生。”他一边说着,一边把袋子轻轻递给我。顿时,我的心里涌满了深深的感动。

  我听着“噔噔”的皮鞋声,吃着脆脆的煎饼果子向前走着,饼子越来越香,心里的感动也越来越浓。

  (指导教师:王淑)

  【获奖理由】

  作者描写自己上学路上买煎饼果子的一段经历,虽然事情不大,但能生动具体地记叙完整,真实可感,富有生活气息。文章语言简洁明快,表现了卖煎饼果人行为之美。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