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乌龟“克拉”

2017-12-11 17:51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51:3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杨慕苏(天津市大港同盛学校四年级)

  上个月,我的朋友可可送给我一只活蹦乱跳的乌龟,我把它放在早就准备好的“别墅”里——一个淡蓝色的椭圆形大盆,里面放着一些美丽的雨花石,还有一个晒背台,可以让乌龟爬上去晒背。我给这只乌龟起名叫克拉,是因为据说乌龟能活一千年之久,我希望“乌龟恒久远,一只永流传”。

  克拉的背上有美丽的花纹,长着长长的脖子和短短的脚,一双黑宝石般的小眼睛总是一动不动地盯着我,好像我是一只怪物。

  克拉白天总是在阳光照耀的地方呼呼大睡。它睡觉的时候一只脚伸出壳外,脑袋懒懒的耷拉着,尾巴垂下来,纹丝不动。但是一旦你用手指碰一下它的脚,它就会立即把头缩回壳里。我觉得这是一种自卫方法,可以防止它的敌人来攻击它。

  它白天很安静,到了晚上却很吵闹。它总是在“别墅”里爬来爬去,用身体撞击“墙壁”,发出砰砰的声音。甚至会两只前爪把住“墙壁”站起来,脖子伸得长长的朝外张望,好像是想到外面去玩玩。

  我刚开始喂它吃鱼的时候,需要把小鱼投进盆里,它不会立刻爬过来吃,而是耐心地等我离开,确认安全后才会享用。开始的一段日子,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它吃东西,只是听见它的声响。

  克拉就这样在我家生活了快两个月了,我和它渐渐熟悉了,它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地盘。它不像刚来的时候那样缩头缩脑了,现在即使有人在旁边盯着它,它也能大胆地爬来爬去,甚至还在我的眼皮底下泰然自若地吃鱼。

  有一次,突然听见一阵响动,我过去一看,只见克拉两只前爪趴在盆沿上,两只后腿快速地踢着,长长的脖子和圆圆的头使劲地伸出盆外,正在为自由而奋斗,想翻出“监狱”,奔向大海。可是,它最终没抓稳,肚子朝天狠狠地摔了下来。但是,它并没有放弃。它努力尝试想把自己翻过来。只见它把头伸到盆底作为支撑,其他的爪子在空中拨弄着。当头用力地瞬

  间,其他的爪子也朝一个方向使劲,一下就翻正了。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尝试。我被克拉的坚持所打动,在它又一次把住盆边的时候,我把手掌支撑在了它的后腿下面。它轻轻一蹬,终于翻了出去。别以为乌龟爬得很慢,它翻出来以后一溜烟地跑到一个角落里,我费了好大劲才把它捉住呢。

  克拉不但四肢发达,鼻子也非常灵敏。一天喂它吃鱼,正常情况下,它会狼吞虎咽,很快吃光了。可是这次直到第二天早晨,那些鱼还是一条都没被吃掉。我们以为克拉生病了或者是要冬眠了。后来,我妈妈尝试着换了一种鱼喂它,没想到这次很快吃光了。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鱼是因为解冻时间过长变质了,克拉才拒绝食用。

  我写作文的时候,克拉就在我的旁边盯着我,好像我写的只要对它的形象稍有损害,就会狠狠地咬我一口——这就是我可爱的小乌龟克拉。

  (指导教师:扈少华)

  【获奖理由】

  自由的“小萌龟”形象跃然纸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本文通过轻松、活泼、幽默的笔触描写了乌龟的生活习性和日常趣事。小作者对乌龟观察细致入微,抓住小乌龟的特点,描写生动有趣,在他的笔下一只活泼可爱、渴望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