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妈妈,我累了

2017-12-12 14:32 来源:光明网 
2017-12-12 14:32: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仲维婉(广东省台山碧桂园学校六年级)

  21世纪,这是一个到处都有比拼的一个时代。比什么?成绩、乐趣、相貌……当然,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输。这就像一场充满挑战性的比赛,但是还没起跑,家长硬要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每个人都是平凡又特别的,所以我们是一个特别平凡的人。但家长们不接受“平凡”二字。他们一定要孩子成为最特别的那个人,要孩子成为群星里最闪耀的那一颗。我们也在努力发光发亮,但妈妈你知道吗?我不想做最闪耀的那颗星星,只要我的光亮可以前方的路足矣。

  妈妈,我不关心小明钢琴有没有上十级,我也不想知道小红的书法写得有多棒,我更不想听小芳的证书有多大一叠。妈妈,他们很好,但我也不差。

  妈妈,你让我学画画,我画了;你让我学钢琴,我也弹了。你说女孩子跳芭蕾特别美,我也跳了。但是,你并没有看到我的努力。

  记得有一次,在广州的一个钢琴比赛上,我把练习了足足两个月的《致爱丽丝》拿出来表演。可不料,我在前两天发了高烧。你一直照顾着我,我问你,我还去不去比赛,你一定要让我去,因为这次比赛小华也要去,所以我必须要去。你说不想让我输

  在起跑线上。

  我发着高烧如期参加了钢琴比赛。比赛结束后,我并没有获奖,但小华却得了一等奖。

  妈妈回到家后,对我一顿骂,她不关心我发不发烧,只说:“不行,你暑假哪都不能去,就给我练习你的钢琴,你看人家小华怎么就能得一等奖?我可不想让你输在起跑线上。”

  大人们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把希望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把自己没有完成的愿望硬加在孩子的身上。我听说国外孩子的童年无忧无虑,特别快乐,我十分羡慕他们。

  妈妈,我累了,我想睡觉。做一个长长的梦。在梦里没有补习班,没有比拼。我想做一个最平凡的人,做一颗平凡的星。

  【获奖理由】

  本文写的是小学初中组第二个赛题,是本届大赛唯一一个荣获决赛特等奖的小学生。小选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在妈妈的要求下,参加各种比赛,即使发高烧,妈妈也不让放弃,结果名落孙山,仍然得不到妈妈的原谅。文章情节生动,真实可感,语言简练,思路清晰,结构完整。最后点题,直抒胸臆,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