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趣的实验课

2017-12-12 14:43 来源:光明网 
2017-12-12 14:43:0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乔柏霖(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实验课。老师神秘地说:“今天,我们要做的实验叫《鸡蛋漂浮在死海》。”话音刚落,全班就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准备好实验工具,老师就开始往玻璃杯里加水,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放进去,鸡蛋老老实实的像熟睡的娃娃,不一会儿,就沉下去了。接下来,老师迅速地把盐倒在水里,倒下去的那一瞬间,水里好像在下丝丝的“沙雨”。我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生怕漏掉哪一个细节。老师快速地用筷子搅拌,不一会儿,水已经浑浊了,一些看不见的同学赶紧靠到玻璃杯面前看。不管老师再怎么快,甚至转出花样,鸡蛋宝宝都不肯露出脸来。

  “鸡蛋能在水里浮起来吗?”我在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一看鸡蛋宝宝没有露出头来,只好再放第二次盐,这次老师放的盐比第一次多出两倍,老师轻轻地搅拌着,只见鸡蛋在水中忽上忽下,突然冒出了水面,我以为鸡蛋浮出水面了,可是一会儿它又沉了下去,原来它是被勺子带动上来的。

  “把沉在杯子底部的盐搅拌稀释开,鸡蛋就可以浮上来了。”老师很有经验地又继续用筷子不停地搅拌,让盐充分溶解,这次鸡蛋果然漂起来了一些,这点变化让我们全班的同学都欣喜不已,充满期待。

  “成功了!成功了!”这个胖鸡蛋终于肯露面了,同学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我还尝了一点盐水,那味道真是咸呀!我淘气地把鸡蛋往下压,松开手指,鸡蛋又浮回到水面。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呢?老师告诉我们,任何物体在水里都会受到浮力,受到浮力的大小等于物体排开水的体积的重

  【个人简介】

  乔柏霖,男,笔名阳光雨林,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樱花语校区五年级学生。现为中国少年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电视台小记者。2015年7月至今已获得六次国家级写作大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区三好学生”,荣获2016年度中国少年作家班“十佳学员”和“百名少年作家”荣誉称号。

  【写作感言】

  写作就是记录自己的真情实感,描绘自己心中的世界。写作的源泉是观察生活,因为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在生活中才能够汲取写作的灵感和素材。还要善读书,读书是知识储备,能在关键时刻,为你的作文加上点睛之笔。写作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收获;写作如同浩瀚的大海,任我在里面自由的穿梭;写作如同广阔的蓝天,让我在空中自由翱翔。

  【获奖理由】

  他是一个热爱写作的小男孩,对写作有自己独特的感悟;他恪守写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去感悟,用手中的笔真切地去描绘。在他的笔下,无论写人、记事、写景,都融入小作者的观察和思考,且调动多样化的修辞手法,因而能绘声绘色,形象鲜明,个性独特,显得生动传神,充满乐趣,从而能抓住读者的心。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