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偷走的童年

2017-12-12 14:34 来源:光明网 
2017-12-12 14:34:2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赵悦含(山东省济南稼轩学校初一)

  “叮铃铃——”闹钟又在凌晨四点半准时响起。小暮眼皮一跳,立即翻身从床上爬起。自他三岁开始,每天早上五点到山上锻炼就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当他想偷懒,墙上哥哥的照片就鞭策他努力坚持下去。

  现在是3027年,航天飞船已普及到市。而航天员,也开始招募少年儿童。想成为少年航天员并不容易,需要有强健的体格,优秀的文化课成绩。为了同难缠的外星人打交道,还得精通生物共通的语言——音乐。而小暮的哥哥,自幼接受训练,刻苦上进,成了全区唯一一名少年航天员。

  自小暮五岁那年起,他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哥哥。他只从极力把他培养成第二个少年航天员的父母口中得知,他需要成为哥哥那样的人,需要比哥哥更努力。

  上午有一节小提琴课和一节奥数课,下午有一节航天理论知识课,晚上还要去体育中心接受耐力训练。妈妈得意洋洋地举着一张时间表。暑假早就被父母自作主张地安排好了。“你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啊!”妈妈总念叨,“你爸拼了命地赚钱,才让你过上那么好的生活,可不能辜负了我和你爸的期望。”小暮在这样的生活里,感到压抑和窒息,一口巨大的锅把他扣在下面,逃不走,外面的光亮也进不来。他哭丧着脸对妈妈说:“妈,您能让我休息一会儿吗?我才九岁啊,我好累啊!”妈妈的脸色越发阴沉,她低吼道:“你还要怎样啊!别

  的孩子想都不敢想的荣耀和成就,你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要?你哥哥就是比你强!”她吼毕,又有些后悔,语气稍柔地说:“小暮,我不能看着你输啊,你必须比别人领先,才能在赛跑中胜利啊。我这样做,是为你好,是希望你早一点成才!”小暮跌坐在椅子上,垂下头,面无表情。过了一会儿,他才闷闷地说:“好啦,我听你的就是了。”他的声音带有一种不属于他这个年纪的忧郁与沧桑。

  那天晚上,小暮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累得扑倒在床上,一动都不想动了。哎,奇怪,不同于往日的失眠,小暮今夜一躺下就睡着了,还做了一个甜甜的梦。那个梦多美好啊,美好得有些不现实。梦中,一个留着长发的美丽女子,牵着小暮的手,把他带到了一片一望无际的花海。真美啊!花团锦簇中,一群与他年龄相仿的孩子正在嬉戏,还有的在天上骑着飞行车互相追逐。女子推了推小暮,温和地笑着:“去玩吧!”小暮怯怯地望了一眼,又怯怯地问道:“我能玩吗?”女子笑得更加灿烂,她点着头说:“玩吧!他们都会是你的朋友!”“朋友?”小暮有些迷惑,什么是朋友?但他最终与孩子们玩到了一起,多么快乐,多么令人振奋啊!那根勒了他八九年的绳子,仿佛被解开了,他又能自由地呼吸外面世界的空气了。小暮笑着,笑出了声。“喂!你笑什么呢!”小暮一下被吓醒,睁眼看到妈妈微怒的脸。“闹钟都叫不醒,晨练要迟到了!”

  那种灰暗回来了,重新充满他的内心。他不回答,只是默默穿好衣服,一声不吭。

  从那以后,小暮每晚都会梦到那快乐的世界、快乐的自己。可在梦境中越美好,与现实的落差就越大。小暮盼望睡觉,盼望黑夜早一点到来。他的父母也疑惑地发现,小暮愈发贪睡,有时叫都叫不醒。母亲认定他变懒了,就又一遍遍唠叨,什么赢在起跑线上,什么成功与失败,但小暮通通听不见。他心里,只有那个奇妙世界。

  航天学院的选拔马上开始了,小暮自然要去参加。一天晚上,他在梦中问那个美丽的女子:“我如何才能永远留在这里?”女子笑了,仿佛早就料到似的,拿出粒莹蓝色的药丸,幽幽地说:“这颗药丸,是能够让你永远留在这里的。你只要想好了,就吞下它吧。”小暮想了想,接过药丸,又问:“这个世界如此美好,一定有个美丽的名字吧?”女子望着远方,回答道:“这里不属于别人,这是你的童年。”梦醒了,小暮感到汗津津的手中有一丝清凉。一看,一颗发着冰冷的光的莹蓝色药丸正躺在手心。选拔结束,小暮赶去考点。考点处,一群人正围观着一份名单。毫无悬念,小暮入选了,并且是第一名。他轻松地回到家,拿出纸笔。呼,总算给他们有一个交代。想到父母,他有一丝不舍,但这阻挡不了他。“我的童年”,他默念,“那是属于我的童年。”父母工作完毕,回到家后便着急地找

  小暮问成绩。“小暮?你入选了吗?”没人回答。“小暮!”还是没人回答。他们没多想,回到房间换衣服。一抬眼,桌上的录取通知书映入眼帘。“哦耶!”妈妈跳起来,她捧着通知书亲了又亲。爸爸先发现的,桌上还有一封信,信封是莹蓝色的,

  小暮最爱的颜色。打开信,信很短,只有几句话。他的父母很快看完了,相互对视了一会儿,时间仿佛都静止了。突然间,他们一跃而起,疯狂地奔向小暮的房间。“小暮——”当他们冲进小暮房间,一切都来不及了。九岁的男孩,正安静地睡着,脸上露出孩子原本的童真。这是昏睡,死一般的昏睡,永远醒不了的昏睡。

  夜晚,一个身影闪进房。“谁?”小暮的妈妈站起来大叫。女子在黑暗中笑笑,说:“我来带走小暮。”妈妈大吼道:“把我的小暮还给我!”女子笑了,妈妈哆嗦了一下。女子咄咄逼人地说:“你,亲手断送了他。你让他在起跑线上领先,却让他跑得太快,跌倒了,跌向了万丈深渊。这一切,都拜你所赐!”妈妈瘫倒在地上,眼睁睁看着女子带走了她的儿子。黑夜里,一个声音正癫狂地大笑:“这年头,偷走一个孩子的童年简直太容易了!”

  是啊,又有多少让我们赢在起跑线上的父母,偷走了我们的童年。

  【获奖理由】

  本文写的是小学初中组第二个赛题,荣获决赛特等奖。文章直面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社会现实,通过虚构3027年航天学院选拔少年儿童的背景,描述了一个孩子努力学习而牺牲快乐童年的故事。小暮从起跑线上出发,开始领先,接受沿途的夸赞。但人们不知道,他的身后,有拿着鞭子鞭策他的父母。当小暮已经疲惫不堪,却不得不为父母的痴念而拼命奔跑时,小暮选拔结束,结束在高压下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在虚幻之中,沉沉睡去,字里行间表现了孩子所面临的无形压力,令人深思、反省。故事情节合情合理,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