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改革的核心应该是什么?

2017-12-14 09:48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12-14 09:48:38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琳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美国胡佛研究所国家研究员 徐翔

  自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以来,我国经济结构改善十分明显。2017年消费增长动能作用尽显,投资增速持续稳健,外需复苏拉动出口回升,全年经济增长显著高于市场预期。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在未来两周召开,会议上将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做出总结,同时将对2018年的经济工作做出重要部署。那么,作为当前经济工作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轮应采取何种形式,改革的核心应该是什么?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下滑问题从07、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就一直存在。经济结构调整固然通过促进消费释放了一定的增长潜力,但是经济增长总体放缓的趋势并没有得到缓解,与此同时社会对于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也一降再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在于旧产能已逐步消除、淘汰之后,经济增长新动能尚未得到稳固,产能升级最困难的部分尚未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取得不错进展之后,新的增长动能未能完全接续,“降成本、补短板”仍有待提高。已有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对于国民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创新驱动也已初见雏形,但是在具体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促进创新的政策思路很难脱离对新兴产业进行补贴、优惠和政策支持的老路子。

  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本质上得依靠改革创新。如不能在政策思路上有所突破,就容易陷入加加减减的政策周期中。以刚刚在美国参议院通过的税收改革方案为例,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力宣传下,这一方案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媒体效果。然而,主流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税改方案的实际效果并不会有其宣传的那么夸张,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极其有限,其实际效果可能仅限于通过增加政府赤字推动经济复苏。此类政策对于解决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动力问题,效果寥寥。

  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实践已充分证明,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想要完全的释放这些潜力,需要宏观经济政策跳出总量调控的现有框架,更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投资回报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提升经济效率。一言以蔽之,提升经济效率是解决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几大问题的关键。在经济效率提升之后,社会资本会自发流出金融体系投入高回报的实体经济,金融杠杆自然能得到有效抑制,与此同时资本外流压力将会显著缓解,随之而来的居民收入提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老龄化对于中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压力,同时能够吸引外资,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出口占总产出比重降低,外汇储备稳步回升,及政府能力的不断提高,在可见的未来中国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不大。因此,中国经济具有充分的防范内外风险的能力。在这一事实的基础上,政府应积极开展深刻的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为优先目标,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光明网记者张琳)

[责任编辑:张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