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的夜晚

2017-12-25 16:4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6:48:2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庭恺(吉林省东丰县实验小学六年级)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一个老师领着一大波熊孩子,乘着一辆大客车,向一个蛋糕店——麦德龙发起了突袭。就这样,我人生中最特别的一个夜晚拉开了序幕。包月饼活动开始了!在去往蛋糕店的路上,我心中忐忑不安:月饼会不会很难做?大师傅会不会说汉语,还是说地方方言?听说大师傅可是一个外地人呀!我的心像有几百只乱蹦的兔子一样怦怦直跳。

  时间好像静止了,已经急不可耐的我们立刻像一群饿狼一样扑向了麦德龙蛋糕店。但很快,老师就制止了我们。我们一个个排成一队,鱼贯而入。登上了又高又陡的楼梯后,我们来到了二

  楼的制作场地,操作间右侧是许多层的大铁架。上面放着无数月饼、饼干等糕点,它们散发着蛋糕店特有的气味——带着一丝油腻的甜蜜气息。这种气息不断钻入我们的鼻孔,馋得我们个个垂涎欲滴,真是“口水可以直下三千尺了!”尤其是于嘉航这个不争气的家伙,脸都快贴在糕点上了。而左边,是一排巨大的烤箱,看来今天我们的月饼就要在那里做桑拿了。

  接下来,大师傅就闪亮登场了,他用一口十分流利的普通话向我们打招呼。看来他在这里呆了很多年了。接着,他向我们讲解了月饼的做法。我们这才明白做月饼也要这么精准。一个

  合格的月饼,一定要有七十七克馅与五十五克面。误差不得超过三克!我给馅落下几克,又给面打上几个小补丁,我手忙脚乱了好一阵,才准备好做一块月饼的材料,这可真是一个技术活!接下来,大师傅让我们开始自己做月饼。我仗着自己的体形优势,冲到了最前沿,飞速拿到材料后逃之夭夭。然后,我以光的速度冲向了“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一块面板的旁边,开始做起了月饼,我有模有样地把面压成一大块面皮,把已经搓成球的馅料包在中间。包成一个球体后,像炫耀成果一样抛向空中再接住。

  在第一个产品成功之后,我斗志昂扬,以火箭一样快的速度又做好了四个月饼。就在我准备做第五个月饼的时候,小插曲发生了。由于大家做月饼的速度太快,做的数量太多。而居然不够用了。只好让师傅现场揉面。可区区这一点小事哪能阻挡我制作月饼的疯狂目标呢?不能停下来!于是,我东奔西跑,像一只觅食的老鼠一样,好不容易抢到了一小块剩下的面,可是一称,只有三十多克。于是,我不断的从别人的成品上“拆零件”,这个拆下两三克的面,那个又掀下盖在下面的“伪装物”再不留情地揪下来一点。就这样,拆下来十多克的面后,终于凑成了五十五克,做好了最后一个月饼。然后,我着重为这几个操碎了心的家伙用印花器化

  “魔掌”伸向了那些又大又圆的月饼。刚抓到一个,我就发出了杀猪似的长嚎——新出炉的月饼太烫了,我的手都要熟了。但是为了吃到美食,我拼了!终于,在我“艰苦卓绝”的努力下,我拿到了6个又大又圆散发着热气的“精品”。真是太好了!

  就这样,我们满载而归。我们的先锋——于嘉航一上车就“咣铛”一声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姿势躺在了后面的5人长座上,用高达八分贝的嗓门大叫:“同志们,向我靠拢,向我靠拢!”惊得众人以看外星人的眼神望向我们。不过不管是不是丢了面子,我们还是坐在一起回到了家。到了家中,我迫不及待地拆开了包装,一个恶虎扑食,抓起了一个月饼就吃了起来。刚出炉的月饼果然新鲜,又香又甜。参加了这一次活动后,我们家今年就可以不用再去买月饼了!

  望着窗外升起的那圆圆的月亮,我的心中涌起一股特别的温暖。

  (指导老师:李迎春)

  【获奖理由】

  文章紧扣特别的夜晚中学做月饼的活动,将做月饼的经历和深切体验描绘得淋漓尽致,字里行间流露出小作者无限的快乐,语言幽默风趣,富有儿童特点,特别是结尾的点睛,更让文章充满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