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不点咏叹调

2017-12-25 17:03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7:03:3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赵 珂(四川省绵阳外国语学校初一)

  实不相瞒,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不点。体检时拼命踮脚也不能突破1.5米,所以经常有损友居高临下地对我说:“小不点,前途无‘亮’啊!”

  我人虽小,志气却不小,喜欢的体育明星是姚明,尤其羡慕他那令我望尘莫及的身高。每次看完他的比赛,我都会迫不及待地把精彩部分讲给同学听。站在椅子上,手用力往上伸,比划着他是如何两步带球,一步猛然扣篮,伴随着计时器倒计时的嘶鸣声,绝杀!可不论我怎样努力地比划,总是不能达到想要的结果,同学们刚围上来便作鸟兽状散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垂头丧气地立在那里,心里很不是滋味。

  有一次,学校开学典礼,我因为迟到而被留到了队伍的尾巴上。周围全是各班的“栋梁之才”,我有一种身陷崇山峻岭的感觉,与周围的人构成了一个很明显的凹字。我可不想“矮子看戏——瞎叫好”,我得好好一睹发言人的风采。可刚踮起脚,旁边的一位同学就冷不丁地冒了一句:“啊,Apple

  (矮婆)!你还真是‘人到用时方恨矮’呀!”我只好又缩回脖子,扫兴极了。

  还记得那次体育考试,老师说是要纳入期中考试总成绩的,我可不能落下。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偏偏要考跳远,这可是我弱项。别的同学都淡淡地飘过,留下我一个人在萧萧秋风中独自凌乱……不过这样也好,我要向大家证明小不点也有“一鸣惊人”的时候。当天,我就在电脑上搜索了跳远的技巧,之后每天晚上都在夜深人静的

  时候默默练功,渐渐的,我离心中那个小小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话说那天天气晴朗,太阳公公也赏脸地带了他的得意弟子——白云出席。我跟着长长的队伍来到操场上,密密的人头差点让我都喘不过气了,刚开始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一点自信也顿时灰飞烟灭了。看着前面的同学一个个顺利地过关,我的心里像是揣了一只兔子,“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终于到我了,我拖着仿佛灌了铅的双腿走到了起跳线前,损友们又一字排开为我“加油呐喊”---倒喝彩罢了。不过也奇怪,我竭力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眼中只有那根鲜艳的黄色线条,甩手、曲膝、调整呼吸,看准时机起跳,还未站稳就赶紧转过身来。1.5米,耶!我成功了!小不点成功了!损友们跑来拍拍我的头,笑着说:“小不点,真‘靓’啊!”

  我这个小不点,长长地松了一口气,露出自信的微笑。

  (指导老师:于芳)

  【获奖理由】

  小作者用轻松幽默的笔调和略带调侃的语言,把本属于尴尬无奈的一件事情描绘得趣味盎然,充满了童真童趣。文章选材来源于日常的学习生活,朴素自然,语言灵动活泼,善于运用俗语、歇后语等,驾驭语言的能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