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枕一卷墨芳醉流年

2017-12-25 17:0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7:02: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崔珍珍(山东省齐河县第三中学初二)

  一张柔和的宣纸,一片飘动的白云,在白云上舞动的是松的灵魂,还有千年历史的回声。一幅书法展开,灵动的文字间似乎有编钟的余音袅袅传来,似乎有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

  书法之缘

  三年级时,对书法一窍不通的我,在墨香的指引下,走进了书法的大门。

  起初,看到老师挥笔写下的漂亮的行书,我羡慕不已。于是老师和蔼地叫我坐下,笑眯眯地拿过一支毛笔,让我写一下自己的名字。我心想:“那有什么难的?”我便用拿铅笔的姿势拿起了毛笔,很大胆地在宣纸上写我的大名,可柔软的毛笔与坚硬的铅笔是不同的,纸上的字惨不忍睹,我像打了败仗的兵垂头丧气。看到我的样子,老师笑着说:“你之前没握过毛笔,难免会写成这样,你想不想把毛笔字写好?”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书法之路

  老师帮我铺上毛毡,拿出宣纸,把毛笔蘸上墨,然后手把手地教我握笔。

  对于握惯了铅笔的我来说,拿毛笔的姿势十分别扭,老师在旁边不停地纠正,许久我才做得标准,学会了握笔,我就要开始写毛笔字了。刚开始,手里握着毛笔,信心十足,在脑海里不断回忆着老师的示范,按笔、中锋、提笔、顿笔……可这些最基本的动作做起来却那么困难:我往东,毛笔往西,我往上,毛笔往下,刚刚写上去的横,瞬间变成了

  一个大黑点。看看旁边的同学,有的写得鸾飘凤泊,字体洒脱;有的写得美女簪花,娟秀多姿。唯独我的信笔涂鸦,不堪入眼。

  于是,本来还满怀希望的我,一下子失望到了极点,连最基本的横都写不好,还练什么书法?老师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说道:“不要灰心,第一次难免会写不好,慢慢练。”我在心里给自己鼓了把劲,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毛笔字练好。

  一年后,我的书法水平大大提高,看着这个秀气端庄的字,我欣喜若狂,“写毛笔字时要有提、按、顿、挫、墨和水要适当

  ……”老师的教诲我一直谨记在心,柳公权等书法大家我也从未忘记。

  书法之情

  时光如水,岁月如诗,如今我已经学了近六年了。从规规整整的楷书到龙飞凤舞的行书,再到典雅秀丽的隶书,我俨然成了学弟学妹们的好榜样,在书法学习时间里,我不仅为爷爷奶奶写过好几回春联与寿联,还多次参加过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屡屡获奖。一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它们都是我的骄傲。但我知道,真正要达到手法连贯、行云流水的水平,仍然需要继续持之以恒,好好勤学苦练。我坚信,只要坚持不懈,我还可以把毛笔字写得更好。

  书法让我陶醉,不仅仅是因为我从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从书法比赛中荣获过许多奖项,更重要的是我汲取了我国国粹的智慧力量,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情怀,练

  习书法虽然很苦,但它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乐,锻炼了我坚持不懈的意志。

  枕一卷墨芳醉流年,展纸挥洒,笔下典雅雍容的文字,丝丝荡漾着墨的芬芳,徐徐勾勒出一个泱泱大国古色古香的悠久历史

  ……

  (指导老师:王朋)

  【获奖理由】

  作者从书法之缘、书法之路、书法之情三方面,书写了热爱书法以及在练字过程中的感受,苦中有乐,锻炼了坚持不懈的意志,汲取了国粹的智慧力量。文章结构精巧,语言丰富,用词精到,真情自然。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