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读懂了那堵墙

2017-12-25 17:0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7:02:4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苏芷玄(贵州省清镇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初三)

  偶然读起一堵墙,从此便深深迷恋。读那堵墙,似乎是从几千年前的一个清

  晨开始。一堵从山海关至嘉峪关绵延万里的墙终于落成,这堵墙,叫万里长城。每每想起这道天堑,脑海中总闪现这样的画面:雄浑的金光盘桓成一条金色的巨龙。这是一堵风采无限、磅礴无比的巍峨高墙,令神州大地响彻世界。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那时的墙中,我读懂了恢宏。

  硝烟弥漫,战乱四起,这条东方巨龙在鸦片战争的黑暗笼罩中,肩负起伟大的使命。它威震边关,平息多少狼烟;它驰骋疆场,折腰无数英雄;几度风雨,编织美丽憧憬;几度烽火,沐浴电闪雷鸣。那堵墙,伟岸的身影为华夏儿女抵挡了无数灾难,一个个列强的退却是最好的证明,它永远是中华的守护神!

  黑暗是暂时的,因为曙光终会来临。那时的墙中,我读懂了守护。

  漫漫长夜,万里长城打捞出灿烂黎明,却在岁月的洗礼中饱经沧桑。如今轻抚长城上一块块古老的青砖,追溯那斑驳的历史画面,那堵墙依然翘首日月,傲视苍穹。

  山河在光阴流逝中老去,灵魂却屹立不倒。这时的墙中,我读懂了不屈。

  因残破而展示了生命的力量,因蜿蜒而影射着古老国度。我读懂了那堵墙。

  (指导老师:冷慧蓉)

  【获奖理由】

  那时的墙中,我读懂了恢宏,我读懂了守护,我读懂了不屈。这堵墙,叫长城。小作者以炽烈的情感、诗意的语言,书写了长城的昨天与今天,讴歌了我们的民族精神,抒发了热爱祖国之情。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