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师,你们是我心中的歌

2017-12-25 17:0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7:02:5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魏风雪(山东莒县峤山中心初中初三)

  在那个寒冷的季节,所有人都躲避风雪,但还有你们陪我一起歌唱。

  老于

  “读读语文,背背古诗词……”不用抬头,听这声音,这语气,这从来都没有变化的台词,便知是我们的语文老师登场了。方方的脸型,有神的眼睛上卧着两弯浓眉。不过,他的形象在我们学生心中确是可亲、可敬、可爱而又高大的。

  语文课上,那行云流水般的语句出自老于之口,时不时蹦出几个成语和我们闻所未闻的优美语句,用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他最是恰当。于是,讲台下认真听讲的我们便hold不住的直闪星星眼。哎!可惜老于晚出生那么几千年,要不然李隆基的宫殿里,让贵妃磨砚、高力士脱靴的怎么是太白呢?

  忙得四脚朝天的初三岁月里,老于就像一曲欢乐颂,如同天使飞跃在琴弦上,为我们演奏出快乐成长的音符。

  老班

  那天的天气是阴沉沉的,站在起跑线上望着脚尖,心中忐忑不安。那天是我们的体育考试,上天跟我们开了个小玩笑,风夹着冰冷雨丝将我们单薄的身体包裹起来,让现在的我们想起都不由地打寒颤。操场那边,一个瘦削的身影举起一把伞默默地望着我们,像是一座雕像,让我们感到心安。那是我们九年级三班的班主任——俗称老

  班。哨声响了,我们拼命地向前奔跑,因为有老班的守候,所有风雨不再让我们畏惧。

  《军魂》听过吧?老班就是一首《军魂》,永远都是昂扬的、激动人心的颜色,在初三的战场上为我们吹响冲锋的号角。

  风吹起如花瓣般破碎的流年,老师,你们的笑容摇摇晃晃,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绝美的风景。冗长而又短暂的初中三年就这样流转,又是一个离别的夏天,望着校园里你们熟悉的身影,心里一阵阵的难过。

  就像郭敬明说的:如果把记忆折叠起来,如果把时光倒转开去,如果把青春拉扯回曾经仓促的形状,如果把岁月点燃成生命里跳跃的光团,那么……那么,我想要再回到这里——母校,再听听那些让我难以忘怀的歌,再看看书桌上写下的青春的誓言,再让那些优美的诗句回响在耳旁……

  岁月匆匆,逝去的是光阴,永恒的是记忆,而你们——敬爱的老师,是我心中最美的歌。

  (指导老师:于雅竹)

  【获奖理由】

  作者满怀深情地书写了两位老师:语文老师老于,班主任老班。亲切的称呼,熟悉的人和事,写得很轻松。因为爱戴,寥寥数笔,勾勒出老师的特点;因为尊敬,点点滴滴,描写出老师的精神。行文流畅,简洁明快。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