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湖的梦

2017-12-25 17:30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7:30:2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作者:付道峰(山东微山县赵庙镇第一中学)

  空旷的渡口寂寥无人,远望微山湖的对岸,仍不见渡船踪影。我不觉烦闷起来,索性将袜子脱下,靠着岸边,双脚浸入湖水之中。湖水一如往常清凉,双脚随水波摇动,仿佛回到母亲的怀抱之中,惬意而温暖。此时,夕阳的余晖已铺满湖面,湖风拂过,波光粼粼,大有唐诗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意境。几条悠悠的小鱼游了过来,啄咬着浸在水中的双脚,痒丝丝,麻酥酥,身体舒展开来,竟有种说不出的大,此时的情景多次在梦中萦绕,不料今日真的与它相遇了,它让我想起我的小时候,小时候的我在爷爷船头上戏水的情景。

  我们村子是个孤岛,它前后左右都是水,左面是微山湖,右面前面后面是大运河,它孤零零的处在大湖中央,没人喜欢到我们村子来,当时还有句顺口溜:"嫁人不用愁,草庙不出庄,长得丑的去王庄,瞎子瘸子去李楼,实在不行还有湖里的大张庄。"小时候,也不知道这是啥意思,就拼了命地跟着喊,结果被教书的李五爷狠狠踹了一脚,说是我辱了村里先人的尊严。

  挨了踹还得跟他上学,那时上学真可谓一个热闹,教室是村里养牛的棚子改的,黑咕隆咚的,墙是土坯子垒成的,用手抠,一块一块的掉,夹杂着陈年往事的麦秸,角落里常常钻出行迹可以的蜈蚣、蝎子,常常惹得大呼小叫一番。只有一口教室,班里十七八个孩子,时跨5随到12岁,男孩子较多,女孩子很少,因为她们得留家做饭。黑板不知道是谁家的门板,上面从一年级的"1、2、3、4"写到五年级的"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可别说,这样的教学出人才,老师就李五爷自己,他是我们的语文兼数学老师,还兼着打铃上下课的任务,不过这铃始终没响过,上下课都他一人说了算。

  喂牛的石槽子反扣过来就是课桌,上面被石匠勒出了一道又一道的槽,写字的时候得用东西垫着,不然作业纸上全是星星点点的洞,犹如被鸡啄后纸糊的窗子。石槽课桌在夏天特别舒服,趴在上面阴凉,赛过今天的空调,我的同学李二蛋就整日趴在上面,大梦不醒,口水横流,鼾声大作,结果被李五爷揪着耳朵站了起来,大骂"朽木不可雕也",李二蛋仍然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就在李五爷的喝骂和李二蛋的鼾声中,我度过了我的小学时代。爷爷要把我送到河西上初中了。

  坐在爷爷的船头,但双脚已经不能放在水中了,因为这河里的水都黑了,一时清一时浊的,爷爷一边忧虑着生计,一边叮嘱着我要好好读书,离开这村子。到了河西岸,我风一般的跑上湖西大堤,我憎恶这村子,还有这满湖的脏水。周六下午接,周一清晨送,我在爷爷的迎送和叮嘱声中,完成了我的初中,我考上了高中,要到县城去上。

  我们那到县上只有一趟班船,是一艘水泥船。第一次去上学的时候,很好奇,什么都要看个明白。刚过了大河,隐隐约约闻到一股臭味,水也慢慢变色了,清澈、模糊、混沌,最后彻底什么也看不清了,湖面上飘着一层又一层的泡沫,湖水里咕咕噜噜地冒着各种各样的气泡,有的迸裂了,散发出恶臭;有的在湖面上漂着,阳光照在上面折射出斑斓恶心的光芒。这是一沟死水,不,这是一湖死水!河道越来越窄,须拨开水面的的泡沫船才能前行……

  "那是大小子吧,吆,爷们回家啦!"接着是一阵似曾相识的大笑声,把我从回忆里拉了回来,抬眼看时,居然是李五爷站在船头,这船是一艘大拖板,上面停着两辆轿车,奇怪的是,这许多年过去了,李五爷模样没怎么变。"爷们,等急了吧,正好城里来了一帮钓鱼的,今天天气闷,鱼不好上,就耽误了一会",李五爷走到我近前,低头接着说道:"他们钓不上鱼,咱咋挣钱,我撒了两网,这不就耽误了!我先打发他们开车上河沿!"

  在渡船上,我和五爷你一句我一句的聊着。"您老人家最近还好吧!""好,好着呢,这不我还开着渡船吗?我又开了一家农家乐,钓鱼,龙虾、散养的鸡,想啥有啥!""您老人家咋不干老师了?""从你们走后,县里给村里配了正规的老师,建了所新学校,锃亮的瓦屋,漂亮的狠!我就不再误人子弟了。"

  夜色初上,湖面上远远近近闪烁着星点渔火,见我不再说话,李五爷便挑起了话头,"还记的李二蛋不?他小子贩螃蟹混大发了,还娶了个城里的媳妇,还在县城里买了房!""什么城里的媳妇,是原来造纸厂的",同船的王老六不同意了,"他买的房子就在老造纸厂那!"我蓦然想起了那条臭河道,"那地方能住,这么臭!""臭什么臭,国家改造了河道,建了小区,岸边种上柳树,美得很!"五爷不乐意了,"连北京都要吃咱们这大湖里的水了,别说李二蛋怪有眼光来!"听了多时的陈老三随声附和道。

  "咱得向李二蛋两口子看起,看能挣上几十万不,我两个孙子大学毕业后还等钱买房子来!"李五爷感慨万分,"李老头,你就做梦吧,还几十万,不怕风大闪了你的舌头!"

  "梦都不敢做,你王老六还能弄个熊,国家不就提倡我们做梦,有了梦就有了奔头,要不然我买渡船、开农家乐,养猪是揍啥的?"李五爷说的急了,咳嗽起来。

  "就是,就是,前几天电视上还说来叫什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你只要踏踏实实干了,兴许就会有人帮你!"王老六仍不忘凑个热闹。

  "瞎扯什么,兴邦说的是国家兴旺发达,不是哪个帮你,让上大学的儿媳妇回来教教你吧!"李五爷毕竟是教过书的人,有文化。

  众人大笑起来,笑声沿着这微山湖的湖面一跳一跳的在夜幕中远去了,一轮明月不知何时悬挂在夜空之中,如同这大湖上的梦,清远静美。

[责任编辑:康慧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