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成都

2017-12-25 18:03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8:03:3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作者: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棠湖中学 唐溢惟

  成都!成都!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茶馆里,桌上摆着一杯清茶,扁舟似的茶叶在其中缓慢游荡者。.阳光透过竹叶轻轻打在茶水上,反射出令人目眩神驰的光芒。远处舞台上一旦角捻着兰花指,正唱着高腔.玩转而又清丽的戏腔音在不大的院子里回荡着,.院子虽小,但却精致,从陈设到装饰都体现着明清时期川西坝子的名俗风情。端起盖碗,掀开茶盖,茶水趁热饮下,沁脾,提神,清心,内心的浮躁与功名利禄皆散去,内心再不起波澜。这品的不仅仅是茶,更是自我的沉醉。成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茶馆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而这盖碗茶也正体现了这片土地上朴素的人文思想:"天盖之,茶盖;地载之,茶船;人育之,茶碗。"喝茶的同时听几出折子戏,遛鸟,打盹…..不时有掏耳朵的,理发的游走其间,在茶馆里,成都人都逍遥自在,而这种气定神舒之感是成都人所期望的,在成都人的中国梦里这茶馆文化,这气定神舒·之感一直都在。也得依于中国梦,成都人能继续这样的生活。

  漫步在成都的街头巷尾,总是会有不绝如缕若有若无的辣椒香争先恐后地窜入你的鼻腔。在火锅店中,一双一双的筷子伸入锅中;串串店里,一个一个的竹签被抄起;中餐饭馆中一道一道的干锅也接连上桌。成都人喜食辛辣,让麻辣的滋味淌在舌尖,绯红了脸,烫热了心。而也正是这种麻辣让来到这片土地的人意犹未尽,流连忘返。但成都的美食也远不止麻辣,夹一块红糖糍粑,轻蘸黄豆粉,放入口中,首先是脆,然后是一股浓郁的甜味,那甜味像寒夜里的一杯热糖水,暖到心中,甜到心底。美食是成都人的追求,美食追求也一直也一直都在成都人的中国梦中。对美食的追求也是成都人对中国梦追求的一部分。

  踏进杜甫草堂,漫步在竹林摇曳的石板土路,瞬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从容淡定,气定神熟之感蹴而涌上心头。成都用自己独特的魅力古往今来不断吸引无数文人墨客.才子佳人。杜工部留下了:"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而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也留下了款款东南风,一曲凤求凰的佳句。而正是这些先人为成都留下了大量诗词歌赋.锦绣文章。在船头岸边,酒肆茶馆都能听到丝竹之韵.歌声明明。而他们所表达的对成都的痴情,也不仅仅是对青山绿水.花重鸟鸣的眷恋,更多的是对成都这片土地深厚文化底蕴的痴情。自蜀以来的优秀文化创造了这个天府之都,而它养育的人才住久了这座城市的精魄。在中国梦的宏伟蓝图里,文化必不可缺失。文化是中国梦的基础,而这些优秀的古代文化更是基石。

  坐在兴隆湖的长椅上,眺望远方,黄昏已至,阳光将整个天空染红。水天相连处几只白鹭正在戏水,上蹿下跳,画出一圈又一圈微波,将水中的倒影打乱。记得出到此地时还没有兴隆湖,这里还是人烟罕至,只有汽车偶尔从旁路上呼啸而过。如今,这里湖水碧波荡漾,映照出的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科学城在这里落了户—科学城致力于发展基础科学.生物医药.信息安全.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等多方面研究。为成都将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后盾。而数以千计的企业也带来了足够的资金---中国电信带来了天府云计算中心,中国铁建投资建造了轨道研究中心,而万达的国际医院也正修建。成都作为一座新一线城市,孕育着无数发展的希望。成都也正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未来。每个中国人都渴望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每个人也都希望借此过上更好的生活。

  成都市中国发展中国梦的一个缩影,有文化有内涵.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发展各个不同的方面,这就是中国梦。中国梦是全中国人的希望。中国梦,成都梦,你的梦,我的梦

[责任编辑:康慧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