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国无疆

2017-12-25 18:19 来源:光明网 
2017-12-25 18:19:2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作者:邯郸市第一中学 孔垂斌

  凝视着这头昂首挺立于世界东方的雄狮,我看到了迸发的激流,听到了万鼓的齐鸣。历经了五千年的沧桑,如今的她如初升的红日,走向大光之道,如出河的伏流,奔向浩瀚的汪洋。

  中华大地的每一寸热土,都被华夏儿女的血汗滋润着。荒芜戈壁,是守边将士血肉之躯的固守;家国更迭,是文人志士道德文章的变迁。人子忠臣为国而谏,将军战士为国出征。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飞将军李广驰骋沙场,戎马一生,匈奴望风而逃。他将性命献于大汉,为的是大汉的荣誉,大汉的基业。虽然一生未能封侯,但“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却是对他忠心最大的褒扬。金戈铁马,传递的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语豪情;醉里挑灯,流露的是“可怜白发生”的报国无门。时运不齐,命运多舛,冯唐李广的易老难封并不能使英雄却步。身披金甲的战士,倔强地守护着中华。将军请缨,文人投笔,只为将一腔热血洒向苍茫。

  变革图强,是一个政治家的追求,是对自己功绩的最好证明。内忧外患,无疑是一个国家走向灭亡的前奏。而他们的以命相谏却是防止内忧的第一道防线。君君臣臣,无臣无君。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楚大夫不惜以身殉国的精神最终跃然纸上,吟咏而出。作为诗人,他无法身披战甲,为国效命,但他用自己的才华于炽热的爱国之情为楚国的政治革新勾勒出了最有力的轮廓。上官谗言,王远迁臣而不思,屈原迁之又迁,楚国也衰之又衰。流于荒芜,屈原的心并没有改变,这惊天地泣鬼神的诗作是他难以割舍的故国情思。“不忘欲反”更是他的绝望,楚国的悲哀。也许是命运的必然,楚国的黑暗最终还是容不得他的一丝光亮。大夫仰天长啸,纵身一跃,消失于汨罗江的漩涡中,泪水滋润了故土,忠心照亮了长夜。岸上:“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时过境迁,站在历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历史沟渠,楚大夫沉吟泽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他们选择了国家,纵然谄媚污蔑视听,忠心不改;纵然马革裹尸,魂归狼烟,视死如归。凌烟阁上,若个书生万户侯;洞庭湖岸,忠心徒有羡鱼情;北固亭中,千古兴亡事悠悠。无一不表达了国之儿女报效祖国的期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21世纪的舞台上,年轻的中国在奋力拼搏。青蒿素的成功研制将诺贝尔奖带入国门,“神舟十一”的一飞冲天将中国声音带出地球,“中国梦”作为时代之主旋律,引领者各族人民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

  遥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少年心事当拿云”在我的心头回响。与白云侣,我们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持信仰,我们在马列主义的指导下向共产主义奋斗。继承传统,不断创新,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是我少年为国争光。

  壮哉!中华大地与天不老,华夏儿女与国无疆!

[责任编辑:康慧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