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这一年这些新变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2017-12-26 09:02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网络零售稳居全球第一,外贸增速创6年新高,制造业利用外资扭转5年连续下降局面……

  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展示了一张靓丽的商务成绩单。

  ——网络零售稳居全球第一:2017年,我国国内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网络零售额6.4万亿元,增长32.4%,稳居全球第一。5年来,商品消费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国内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网络零售额6.4万亿元,增长32.4%,稳居全球第一。前三季度消费贡献率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服务出口增速7年来首超进口:我国前10个月服务贸易总额近4万亿元,增长9.9%,出口增速7年来首次快于进口。5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跃居世界第二。

  ——外贸增速创6年来新高:我国今年对外贸易增长超出预期。前11个月,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创6年来新高。5年来,货物出口稳居世界第一,进口稳居世界第二,实现了向出口和进口并重大国的转变。

  ——利用外资实现止跌回稳:前11个月,实际利用外资8036亿元,增长9.8%;制造业利用外资扭转了过去5年连续下跌的局面。高技术产业增长66%,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29%,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对外投资发展更加稳健:前11个月,化工、电力、机器人制造等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领域并购增多,上亿美元的并购项目达到52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23.7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符合调控预期。(作者:光明网记者张琳)

[责任编辑:张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