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从光亮处吹来

2017-12-27 15:0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7-12-27 15:04:4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熊佳卉(湖南省皇仓中学高二)

  说实话,在我意识到文字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之前,我只把它当作一种工具,里面装满了负面情绪,无助、孤独、无奈。对于这些,我比较愿意把它们封存在文字里,于是就有了我喜欢写作这回事。

  这个世界上最接近灵魂的就是文字吧?我是这样想的。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千古知者,莫过于此。在现实生活中哪来那么多谓我心忧的知我者,有很多话是无法对彼此说出口的。一旦把彼此之间的空白填满,尴尬是难免的。在读别人的文章后,自己的情绪往往能找到一个突破口,好的坏的,乐的悲的,都不会再让自己大喜大悲了。这应该就是写作的妙处吧:由情而发,肃清心境。

  我曾经想过坚持写作,走上职业道路。也曾想过这条路有多少人能走得通?姑且不论成败,只论优劣,劣则一蹋糊涂,优则天下闻名。说不想出名是假的,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文字,带给读者启发。读了这么久的书,我只能肯定一点,职业不职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否热爱它。

  文字不分高低,但它仍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写作的人必须是十分清醒的。一个写作的人,不仅要热爱这个世界,也要与自身对抗;不仅要宁静致远,关注生活中的微小细节,也要接受物质的浮夸。因为爱,所以包容;因为爱,所以慈悲。顾城说一个大诗人要具备的基本品质是灵魂,一个永远清醒着微笑而痛苦的灵魂。都是写字的,一个作家也需要具备一个永远清醒着的灵魂。他要为爱而包容、悲悯这个世界,为这个世界而牵动自己的心。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不敢说什么大话,我只能说写作让我成长,让我记得生活中的种种。我记得那些微扬的嘴角,那些柔软的裙摆,那些漫山的花儿,那些爽朗的笑声。也记得寒夜的冰冷,冬风的刺骨,以及死亡的空寂。如果去回忆,记忆里的事情可以一件一件地串联起来。我知道那些故事从没有离开过,因为它们有的凝结成了文字,有的留在了我的心里。

  文字从心里走出来,也刻在了我们的心里,我们越长大,就会发现离开的人和消逝的物很多,但是那文字,总会让我们知道,我们曾热烈地活过。

  我常常为我的生命能被火点亮而感到庆幸,更庆幸的是文字能成为我心里的一把火。“为情而造文”,《文心雕龙》是从火光那边吹来的风。

  【获奖理由】

  作者回顾自己的写作道路,从冲动写作到理性写作,是写作让她成长,永远保持灵魂的清醒,爱这个世界,包容、悲悯这个世界。文章最后照应命题,又点亮主题,将“为情而造文”,比喻为“从火光那边吹来的风”,生动而形象化,语言生动流畅,层次清晰,论述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