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若有情,文章自成

2017-12-27 15:1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7 15:18: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龚亭亭(浙江省上溪中学高二)

  著名作家曹文轩说过,成功的文章,成功的作家,需要幻想,需要虚构。面对一些你接触的事物,你在对它们进行客观的描述时,再加上一些主观的感受,使它以另一种更完美的姿态,呈现于读者面前,这,便是情!

  在“文心雕龙杯”初赛的时候,面对广泛的题材、主题,很多同学都着眼于远方:国家、宇宙、世界,这个太过于大而空,令人看不见摸不着,往往千篇一律。于是我不着急写,我开始回忆,回忆脑中一些普通但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小事。

  记忆中有一个被称为坏蛋的老爷爷,他年过八旬,始终陪伴他的是一根木棍,一个破碗以及塞满废品的破屋。虽然他有兄弟,但他却被家族抛弃,在他具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又把他接回,最终他的结局无人知晓。对于老人的遭遇,我唏嘘不已,希望能够将他坎坷的一生用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能够让更多人意识到亲情的重要,亦是对他的一种怀念、悲悯。于是《面具》横空出世,也将我送入了决赛。

  由是观之,财富不在远方,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一个传奇,没有人能够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别人无法描摹你的韵味,你也无法谱出别人的旋律。这大概便是曹文轩先生在安徒生奖采访中所说的那样:“我获得这个奖,只因为我的背景是中国,它不发生在意大利,也不发生在德国。”你怀有感情,用真挚的情感去书写平凡的人生,成功只是弹指一挥间。你若有情,文章自成!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就我而言,我把对那位老爷爷的同情和悲悯通过小说的形式表达、诠释,将这些情感转化为优美的文字。让他在小说中又重新走过他坎坷的人生,让他在纸上演绎着他的悲欢离合,让他在纸上浅吟低唱。时间流逝,一篇小说在不知不觉间跃然纸上,墨香阵阵,我内心释然,我抒发了真情实感,心中一片清明,似有大石落下。我哭了,为老爷爷坎坷的人生。但他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我笑了,我有所收获。

  老老实实地写作,真实地表达,你的文章亦可以令人黯然神伤,抑或是会心一笑。你若有情,文章自成!

  (指导老师:段巍)

  【获奖理由】

  作者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写作时,用真挚的情感去书写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同时结合著名作家曹文轩的创作理念,有情有理。这篇文章的可圈可点,就在于作者写了自己,写了最熟悉的,正是“你若有情,文章自成”。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