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以启文

2017-12-27 15:20 来源:光明网 
2017-12-27 15:20: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晓晨(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

  若问我喜欢自己创作的哪篇文章?也许仅情动以启的沧海几“珠”吧,喜爱的不仅是写出的文章,更是握笔那一刹那心中的波澜。

  情以启文,启为启发之启。为情而造文,不仅是古时文人墨客之写作观,更应成为当代写作之人心中标杆。看过太多矫揉造作之言语,东拼西凑,故作伤感,自以为文采精妙,却只落得一“强说愁”之下场,看过这些,才会更喜爱汪曾褀等作家的文章,他写的小黄瓜有翠响,他笔下的鸭蛋会“吱”的冒出油来,有人说平淡,但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感情。这就是情以启文。

  情以启文,启是启始的启。一腔热血才能勇往直前,心中有情才得以笔下生花,情动而文启,情满而文成,情溢而文优。一篇好的文章往往孕育了作家的思想,绽放作者感情之花。一字一句,字里行间抑或仅是标点,都是感情之奔涌,“沉默啊,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写下这句话时,我也是心潮澎湃,便不难想象鲁迅先生写下此句时心中之狂风暴雨,我仿佛看到了一支被紧握而颤抖的笔杆。这,是情以启文。

  情以启文,启是启程的启。文学道路悠远而漫长,不管一路风顺还是艰难异常,对文学、文字的热爱都是此路之上、照亮此路的启明星。有情才得以启程,深情才得以远航,定情才会到达远方。如今日为我们做讲座的曹文轩老师,他的成功,他的灵感来源,难道不是对儿时故事的真情实感吗?写作,若无感情的铺垫,只是一纸空谈,文字便没有生命力,仅是废纸一张,你想,作者都是一具被“要求”操控的躯体,笔下又如何生机昂然,如此止步罢了!

  写到此,我也已为情所启。文学,是我所喜爱的。写那些从内心涓涓流淌出来的文字,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指导老师:李喜梅)

  【获奖理由】

  情以启文,启为启发之启;情以启文,启是启始的启;情以启文,启是启程的启。文章从这几个方面论述了“情以启文”的重要性。议论与抒情很好地结合,条理清楚,首尾呼应。如果语言上多加锤炼,论述再充实一些,文章就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