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与写作有个约会

2017-12-27 15:2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7 15:22:2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霍文怡昕(陕西省西安中学高二)

写作于我,像是心灵的天窗,让我抒发胸中的情怀;写作于我,像是伯牙的琴声,让我觅到了人生的知己;写作于我,像是温暖的阳光,让我感受着人间的四月天。

晨雾里透过的第一束阳光,将丁达尔效应展示地淋漓尽致。不知是在哪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在已经过去的十几年中,我脑中的记忆碎片,竟拼不出完整的三天。而更多替我保存记忆的则是这“彩色”的白纸与灵动的笔尖。日记和过去发表的文章,好似每一篇都有着不同的颜色,而相同的是那些文字都承载着我的情--开心也好,难过也罢,我将这些悲喜用文字抒发,让这些黑色的符号在白纸上肆意地激荡着,激荡出不一样的天地,迸发出彩色的烟火。

仿佛被踢出八大行星行列的冥王星,面对着幽深寂寥的银河系默默哭泣着,终于,它发现了自己唯一的卫星--卡戎。曾经,我对这个世界有些好奇,又有些偏见。我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对话,即使它好像不太理解我。那是高一时一节晚自习,灵感如夏天的暴雨一般来得不容躲闪。我就提笔写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做《人潮拥挤我能感觉你》,大概以自述的形式描述了一个高度近视的精子,冲破一切困难来到卵子面前的故事。班主任从我身边经过,我向她展示了我的文章,可我看着她的神情一点一点变化,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仿佛我写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失望与沮丧将我吞噬。语文老师突然走来,看了我的文章,对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并鼓励我继续写下去。我又与她交谈,发现我们竟有那么多共同话题,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理,像是认识了许多年的朋友,又像是深夜中两颗星星的心电感应。

仿佛是通向新世界的大门,是写作让我结交了大江南北的不少朋友,未被时代所禁锢,我们依旧保持着书信来往,用一个故事换另一个故事,在点滴中感受着世间的温度,将每一个小确幸的时刻都用笔尖留住,是光,是暖,是我毕生所追求而又依恋的方式。而我知道,这一切都源于真情,正如刘勰所言“为情而造文”,从古到今,这是一个永恒的谁也不能改变的真理。

问余何适,廓而忘言。花枝看满,天心月圆,为情造文,正如月满。

(指导老师:梁小丽)

【获奖理由】

作者是个热爱写作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故事。通过写作抒发情感,通过写作提高自己的素养,当写出《人潮拥挤我能感觉你》这篇文章时,语文老师的鼓励,让作者坚定了信心,将每一个小确幸的时刻都用笔尖留住,文章情真意切,论述具有感染力。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