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和老石榴树的故事

2017-12-27 15:41 来源:光明网 
2017-12-27 15:41:1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戴 欣(江西省宜丰中学初三)

  北方总是冷的,刚来北京的我深有体会,风和着雨以狂暴的姿态迎接着我们的到来,于是我的鞋子也湿了,雨伞也变了形。看着变形的雨伞,我无奈地叹了口气,却忽然想起,曾经在遥远的南方,有一棵石榴树,以伞的形态,在一个小小的庭院内站立了十几年。我和它的故事,不长,却足够温暖我的一生。

  十几年前,两三岁的我,对花草树木很喜欢,经常是“辣手摧花”,把盛开的鲜艳花朵摘下来,放在水里泡,为的是制作出彩色的水,可唯独对这棵石榴树,我一点儿也不喜欢,因为它太高了,我摘不到花。

  喜欢上它是在我初一那年,同讨厌的理由一样,我喜欢的理由也很古怪。那天,我心情不好,在院中散步,周围都静悄悄的,走到石榴树下脚下唰唰地响,这声音是干燥的,是没有重量的,我低头一看,是石榴树落下的枯叶,我踩到它了,突然间我心里柔软了起来。仰头看石榴树,发现它的树皮特别粗糙,带着满满的沧桑感,我才想起,这棵树,早在来我家之前,就已经有些年头了,实属我们家的“老前辈”。

  就这样,在这一年中,我和老石榴树相伴着成长,虽然不是天天坐在树下,可每当我累了,我总会打开窗户,看看外面的老石榴树,它沉默着,不说,却什么都懂。小浮躁、小情绪、小忧伤在它眼里算什么呢?它看得太多了,一切都是那么轻,它沉默着,我也沉默着,那种心底的默契,温暖着我。可惜,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大了,石榴树更显老了。

  初二那年的一天,我放学回到家一看,老石榴树怎么没了?却被告知,它因根部被虫子啃咬,活不下去了,所以被挖走了。我很失落,心里空落落的,没想到我才喜欢它没多久,它就消失了。那个空空的地方,是个很深的坑,泥土很新鲜,我蹲在坑边,捧起一把新土,把脸凑近它,闭着眼深呼吸,我闻到了石榴树的味道,那是我熟悉的永远忘不了的味道。半晌,想哭,但没有眼泪,然后我就回去了。没多久,那个坑被填平,又种上了一颗新的石榴树。

  我当时还纳闷呢,怎么就哭不出来呢?现在却已释然,其实我从未觉得它消失过,因为它在我的心底啊!

  也许很多年后,我还会记起,曾经有一个少女,蹲在泥土上大半天,是为了悼念一棵老石榴树。

  (指导老师:李琴)

  【获奖理由】

  小作者写了她和石榴树的故事,说是故事,其实没什么故事,是一种依靠,一种寄托,老石榴树沉默着,不说,却什么都懂,那种心底的默契,温暖着作者。当老石榴树消失了,作者写了一个细节,没哭,但是更打动人。尽管文章没有写出更深的意味,但符合作者的心理,真实可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