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和风的故事

2017-12-27 15:4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7 15:48:3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肖欢欢(陕西省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初三 )

  窗外,一缕阳光透过窗帘,落在朱红色的木桌上。推开窗,轻风拂面,霎时感到了一股清凉。静静地站在窗旁,凝望着那小桥流水,便有了“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之意境,心中淡淡地浸入了风的味道,那是久违的故乡的风。

  那时的我才七、八岁,总是咿咿呀呀地在父亲的肩上唱着歌。父亲会背着我在窗边停留。母亲是最爱在桥上看远方的了,她说:“有一个远方,是永远到达不了的。”她神秘地冲我笑了笑,不说话。我感觉很奇怪,但不懂。就这样,在有微风的清晨,我和父亲一同注视着母亲。我眼中徒有好奇,而父亲的眼中却极尽深情。

  渐渐长大,我也有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母亲说得不对。既然是远方,为何又无从到达?我不明白,只好常到母亲站的地方,学着她的样子向远方望去。真扫兴,我什么发现也没有,不就是山与云吗?平常得没有惊喜。

  那个远方,我经常去,很容易就到了的地方。终于在一天的夜晚,我好奇心忽地被提起了,于是便缠着母亲询问。母亲说:“你看,虽然我们可以到达自己心中的地方,却无法到达风去往的地方。我喜欢自由,喜欢拥有。我想要到风去的地方看看,究竟有多么凉爽。”是啊,风,怎么能够有终点站呢?我们只有等待它的来临,却无法寻到它的踪迹。这如同困难的到来,终究无人知晓。许是在上一秒,亦或是在下一分,又有谁能说准?我沉默了。母亲定了定,喝了口水,又慢悠悠地说:“所以,既然不知它从何而来,何时来,那么为什么要每一天都等着它呢?”我懂得了母亲的话,人生中有许多的事情会发生,然而你对它们一无所知,兴许会悄然到来,但现在的你无从察觉。那为什么要等待它?生活中有太多的事等着你去做。你要明白,自己时刻都有任务,并非无所事事。因此,就别再等待下去了。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它也许是困难,也许是日常小事,既然下一件事还未发生,那有何顾虑?我们要做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才能够有精力为下一件事做准备。不是每一缕风都会在你的热切期盼下到来。这只是巧合。只有耐心地做好当前,才是最为重要。

  “孩子,去吃饭吧。”母亲轻柔地敲敲门。

  “嗯。”我思绪渐褪,这才慌忙地应了一声。

  ……似乎,每一件有风的故事都是美好的,带着淡淡的清新空气,浸入心房。从母亲的故事里,我听懂了那个远方,明白了那个有风的故事。叶落,轻风拂。骁然,尽故怀。潇潇雨骤,愿你在听那个有风的故事时,岁月静好。

  (指导老师:李霞)

  【获奖理由】

  这是诗意的远方,我想要到风去的地方看看,于是母亲每天都站在桥上看风景。小作者不解,母亲的话才使其豁然开朗。不是每一缕风都会在你的热切期盼下到来。这只是巧合。只有耐心地做好当前,才是最为重要。本文虚实结合,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