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连盛

2017-12-28 09:44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09:44:5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钟连盛,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美术师。

钟连盛

  钟连盛1962年生于北京,满族,1978年进入北京市珐琅厂学艺至今已三十九年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美术师,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中央画院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北京市人大代表。

  钟连盛治艺严谨,技艺全面,作品清新、细腻、精致,风格秀美、典雅、独特,主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作品具有鲜明的现代感和时代气息。无论在题材内容的挖掘、表现、技艺的革新、发展,以及传统工艺同现代环境装饰相结合这一新的领域中的发展应用上,均有所突破,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和市级金奖。他的代表作品有系列作品《荷梦》、《清韵》、《“O”系列》、《四季平安 年年有余》、《北京风情》、《连年有余》;系列挂盘《故宫饰物》和《北京北海九龙壁》;主题性创作《华夏盛世尊》、《华韵四季尊》、《鼎盛中华》等;景泰蓝小喷水池系列作品之《花语》、《溢香》;小聚宝盆系列作品之《吉祥八宝》和《福禄寿禧 财运连连》等作品,均分别荣获了国家和市级大展的金银奖。直径180厘米大型景泰蓝《聚宝盆》﹙合作﹚被评定为2013年北京工艺美术珍品。他还创作设计了180厘米高的大型精品《福禄万代》和目前国内最大的景泰蓝单体作品——400厘米高的《和平之歌》对瓶。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