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芬兰

2017-12-28 09:4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09:48:5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郑芬兰,小巷三寻品牌创始人、土布纺织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土布纺织技艺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五年来,积极传承土布纺织技艺,围绕土布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以产业先行的理念,带动非遗传承,从土布织造到土布文创,深入发掘土布生活文化,践行健康温暖的生活理念,向世人传递“寻生活本源,悟东方美学”的宗旨。同时,作为一名传统技艺的传承者,她积极倡导古村落的活化与生产性保护,提出手工村落概念,旨在保护传统村落的文化载体,帮助村民们重拾手工技艺,并传承给下一代。

郑芬兰

  郑芬兰,小巷三寻创始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把一个8000元的小作坊变成了总资产达百万元的公司,这其中蕴含了多少创业的艰辛、挫折和喜悦。

  2003年,郑芬兰达到她的第一个事业巅峰,因为妈妈一个娘家被她却突然放弃已有成绩,转而投身传统文化与土布技艺的保护,重新开始创立杭州小巷三寻手织布开发有限公司,当初立言小巷三寻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只做生活中的日用品,不做博物馆陈列品,苦心研究纺织技艺文化。从探索、实验到成品。15年前当时行为被人称为“疯子”,郑芬兰和其妈妈利用自己的纺织技艺成功复原了明朝织造的“云布”,还取得了新型结构的可水洗棉专利,成功推动了非遗的生产性保护和中华传统技艺的伟大复兴。

  郑芬兰以她独特的眼光和敏锐的观察力,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相融合,将土布纺织技艺推陈出新,充分融合生活美学、中式时尚和创意体验,将创新植入产品、将手作引入生活、将文化导入品牌,将其拓展为梭子的故事,小巷讲堂,土布的新生,女红的复兴和手工的村落五大核心板块。

  “手工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郑芬兰一直提倡非遗不应该只是放在博物馆里冰冷的展品,而应该要让非遗走进生活,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产生关联。”因此2014年她开办了传统意义上的手作私塾,开设“小巷三寻土布生活体验馆”赋予女红新的内涵,即崇尚自然,以民为本,以手工劳动为荣。她希望通过这样潜移默化的方式,让传统技艺与文化慢慢的被民众再次接受与感知,让其自然得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尊重、学会传承与保护。2014年至今,小巷三寻土布生活体验生活馆共举办“女红体验活动”累计活动次数达1200余场

  影响及覆盖社会大众及青少年300余万人,在传承和普及土布纺织技艺上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最年轻的省级民间手织布工艺非遗传承人之一,郑芬兰说,“我要用那些穿越古今的梭子,复兴山间沉寂的土布技艺。”于是,她背上行囊,历经15年,踏遍世界各地,搜集了12000余把形状各异的梭子,为中国之最。从眼前看,梭子是在来来往往地穿梭中把不同颜色和质地的棉麻纺织成美丽实用的布料。往远处看,又何尝不是把传统民族手工艺术和现代都市需求进行梳理和联接?所以,郑芬兰认为,这不仅仅是一把梭子的传承,而是把我们先人数千年来传统织布工艺的智慧展现给我们这个时代,留给我们的后人,把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以动态的形式传承下去,让传统工艺更好地融合于当代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