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建萍

2017-12-28 10:25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25: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姚建萍,全国文联委员、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从事苏绣30余年,四度获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奖,开创以“融针绣”为核心的姚派艺术,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刺绣展,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白金汉宫等重要机构永久收藏。

姚建萍

  一、用作品记录时代

  姚建萍从事苏绣30余年,开创了以“融针绣”为核心的姚派艺术。从1998年起,她的作品连续四度夺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奖,此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近年来,姚建萍领衔完成了一批原创主题巨作,一针一线表达对国家和时代的讴歌与热爱,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经典案例:2012年,姚建萍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了苏绣巨作《春早江南》; 2015年,历时3年的原创主题苏绣巨作《丝绸之路》创作完成,系列作品之一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7年,姚建萍创作苏绣《中国大飞机》献礼C919首飞。

  姚建萍还坚持用苏绣讲述中国故事,多次承担国礼任务。

  2014年11月,姚建萍不眠不休用3个月时间日夜兼程完成原本需要8个月工作量的苏绣作品《培尼亚和里韦拉》,赠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事后,姚建萍收到培尼亚总统亲笔感谢信。

姚建萍

  二、用行动提高非遗影响力

  姚建萍将苏绣的推广视为己任。她先后带着作品走进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英国白金汉宫、法国巴黎艺术沙龙等,并成功举办了多次开创性的展览。2015年12月,“针融百家,艺开新境——姚建萍刺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是历史上刺绣艺术家首次走进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7年6月,姚建萍作为行业带头人,组织推动完成了北京恭王府“锦绣中华——水墨姑苏”系列活动,全方位、多维度的向人们展示了民族艺术之大美。

  姚建萍始终践行着社会责任。2008年5月,姚建萍将《小天鹅》义拍善款捐献给四川灾区同胞;2010年,她将《黄山风光》拍卖善款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她也多次向苏州市民进、吴中区女企联捐赠。与此同时,她还长年奋斗在教学一线,不仅在苏绣基地培养后备力量,还走进清华、南大等高校普及讲授刺绣艺术,走进西部老少边穷地区教授刺绣技艺,帮助当地妇女脱贫就业等。

  三、用品牌实现跨界共赢

  为探索苏绣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姚建萍率先开拓品牌融合,与腾讯、HUBLOT宇舶表、奥迪、阿迪达斯、安莉芳等知名品牌跨界合作,让苏绣走上更广阔的舞台,走进更多人的视野。2016年,姚建萍以艺术顾问的身份参与首部苏绣主题时尚大剧《因为遇见你》,随着该剧2017年3月在各大卫视纷纷拿下收视冠军,苏绣引起了社会各界火热关注,新形式跨界传播非遗获得巨大成功。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