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惠芬

2017-12-28 10:2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28:1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姚惠芬,苏绣艺术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姚惠芬

  姚惠芬出生于苏州刺绣世家,从艺四十年。从一九九一年至今,姚惠芬所创作的苏绣艺术精品几十次荣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奖及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被誉为“苏绣传人”、“中华巧女”。 近十多年来,姚惠芬注重研究当代苏绣的风格和创新,首创了“简针绣”技法。其作品已被“大英博物馆”、“伦敦大学美术馆”、“苏州博物馆”等国内多家艺术馆收藏。

  2017年,姚惠芬创作的系列当代苏绣作品成功入选并参展“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开创了当代苏绣艺术进入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先河。

  姚惠芬出生于苏州刺绣世家,自幼就学习刺绣。师从近代“仿真绣”大师沈寿的第三代传人牟志红老师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彗娴先生。从艺近四十年,精通苏绣的各种刺绣技艺,尤其擅长将苏绣的许多技法完美地应用于人物肖像及中国写意水墨画的创作之中。从一九九一年至今,姚惠芬所创作的苏绣艺术精品几十次荣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奖,被誉为“苏绣传人”、“中华巧女”,并当选“中国工艺美术行业2013年度典型人物”、 荣获“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奖——山花奖”。 近十多年来,姚惠芬注重研究当代苏绣的风格与创新,多次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东西方绘画实践与理论,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与风格,并首创了“简针绣”刺绣技法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创作出了一批诸如《素描少女肖像》、《葡萄少女肖像》以及《写意水墨系列》、《苏州新梦—园林组画系列》等具有高度艺术性和创造性的刺绣作品,并获得了40幅作品的著作版权。其作品已被“英国大英博物馆”、“伦敦大学美术馆”、“苏州博物馆”等国内外多家博物馆、艺术馆及美国总统小布什、建筑大师贝聿铭等名人收藏,开创了中国当代刺绣被国际著名博物馆收藏的先例。

姚惠芬

  从1998年创办首家刺绣绣庄—琴芬绣庄以来,先后招收安排了200多个本地和外地的绣娘工作并给予优厚的待遇。与此同时,姚惠芬还十分重视刺绣技艺的培训与传承,先后免费培养了本地以及全国各地的学生共100多名,其中还有残疾绣娘2名。在这些学生中,成为高级工艺美术师的有5名,工艺师的有8名,助理工艺师12名。其中有3名学生在学成之后自主创业,分别在苏州吴中区甪直镇和高新区镇湖镇开办了3家新绣庄,直接创造了近5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还有3位外地的绣娘通过在琴芬绣庄的学习回去以后分别在重庆、大连、昆明开办了自己的绣庄或工艺品经营部,年均销售都在300万元以上,并且直接带动了近200多人工作就业,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表彰。

  从2015年开始,姚惠芬还分别在苏州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院校上课,针对大学生和刺绣非遗传承人进行刺绣理论的讲解和刺绣技艺的培训,得到了大学生和刺绣传承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