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蔚冰

2017-12-28 10:37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37: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严蔚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修园班”导师、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所长、上海陶唐导引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医导引学》主编,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技术规范》制标组长。荣获“全国中医药科普金话筒奖”、“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建国六十周年中医药科普图书著作奖”、出版《帕金森病导引康复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等著作五册。

严蔚冰

  严蔚冰数十年来一直坚持在非遗传承、推广第一线,将原本仅有少数人掌握的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以文化传播、健康科普和科研临床等形式,服务于当代社会。2011年成立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组建中医导引教学、临床团队,与各中医药大学、三甲医院开展一系列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已出版非遗专著五册,荣获省部市级荣誉五项,带领团队开展非遗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活动,国内外传习人数逾二十万。

  1、因材施教,构建专业化中青年传承梯队。

  严蔚冰注重指导传承弟子们在各自专业中的应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罗从风主任将易筋经导引法应用于筋骨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上海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李殿友副主任将易筋经导引法应用于帕金森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上海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关鑫副主任医师在捷克中医中心开设易筋经导引门诊;上海中医药大学孙萍萍老师将易筋经导引法与教学、临床相结合,应用于慢病的康复干预。严蔚冰还特别注重对年青非遗后备力量的培养,通过理论教学、技法考核和教学实践,培养了三百多名非遗传习辅导员,夯实了传承人梯队。

  2、传承与创新,建立首个传统医药非遗国家团体标准。

  2016年,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申报立项中华中医学会团体标准《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技术规范》,严蔚冰任制标组长。此系传统医药非遗项目首个团体标准,标准的制定将强化传承与保护,进一步规范非遗的实践应用和传习教学。

严蔚冰

  3、非遗进校园,打造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课程

  2016年起,严蔚冰主讲的《中医导引学》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药学院分别开设专业限选课。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是课程的重要学习和考核内容,教学以历史源流、中医理论为指导,以易筋经导引法实修为抓手,以临床实践应用为目标,深受学生喜爱。加拿大、迪拜、日本、澳门、台湾等国家、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来沪学习交流。

  4、走出国门,“一带一路”中医药非遗的传播与弘扬

  近年来,在严蔚冰指导下,捷克中医中心、巴塞罗那中医中心、迪拜海上中医中心先后开展易筋经导引法非遗传习工作,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带队专程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2016年,严蔚冰、严石卿、严正易(5岁),祖孙三代传承人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十六国卫生部长论坛和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为与会官员、专家、学者展示和传授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