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朝兴

2017-12-28 10:41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41:3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徐朝兴,1943年出生,龙泉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首批“非遗”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文史馆馆员。

  作品前后被美国白宫、韩国、日本国家博物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博物馆收藏。

徐朝兴

  徐朝兴,13岁拜师学艺,从事龙泉青瓷工艺60余年。六十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的潜心钻研,同时秉承着严谨的制瓷态度以及力求创新的制瓷思路。在继承龙泉青瓷传统基础上,锐意创新,前后开发成功哥弟绞胎、哥弟混合、象形开片、露胎装饰、青瓷玲珑、点缀纹片、灰釉跳刀等新工艺。力求将龙泉青瓷的工艺特点与美术装饰、艺术与文化相结合,以及哥弟结合产生的自然美,使作品给世人以一种清醇、典雅、洗练的艺术感。在发扬传统青瓷菁华的同时,拓宽了青瓷的美学范畴,深化了陶瓷文化的内涵。具体个人事迹如下:

  1956年 进龙泉瓷厂三分厂学艺

  1958年 工作于龙泉瓷厂仿古小组,拜著名老艺人李怀德为师。

  1976年 工作于龙泉青瓷研究所。

  1979年 作品"中美友好玲珑灯"选为外交部国家级礼品,现收藏在美国白宫。

  1980年 任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

  1981年 作品《1.3米迎春大花瓶》,陈设在北京大会堂。

  1982年 作品《52公分迎宾大挂盘》,获第二届全国陶瓷设计评比一等奖,现收藏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

  1985年 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1986年 获浙江省“自学成才者”荣誉称号。

  1986年 作品《33头云凤组合餐具》,获第三届全国陶瓷评比一等奖,获日用瓷总分第一名。

  1988年 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989年 任龙泉青瓷研究所总工艺美术师。

  1991年 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1992年 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992年 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家称号。

  1994年 作品《65公分哥弟混合梅瓶》,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浙江厅。

  1996年 创建"龙泉朝兴青瓷苑"。

  1999年 作品《66厘米万邦昌盛吉庆瓶》,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

  2002年 任第七届全国陶瓷设计评比会评委

  2002年 作品《灰釉牡丹碗》被北京大学赛特勒博物馆收藏。

  2004年 《吉祥如意瓶》收藏于北京人民大会堂。

  2005年 应邀参加北京大学《走进北大与文化名家交流演讲》

  2005年 作品《仿宋五管瓶》刊登《》中国工艺美术二零零五年度第一期封面,发表《龙泉青瓷古今发展》文章。

  2005年 《中华文化名家—徐朝兴》邮票十六枚发行,并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华文化名家》邮票首发式。

  2006年 作品《群猴挂盘》,《灰釉水波碗》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2006年 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徐朝兴五十周年个人回顾展”

  2007年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07年 中共龙泉市委、龙泉市人民政府授予徐朝兴同志龙泉青瓷终身艺术成就奖。

  2008年 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

  200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徐朝兴大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2年 完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卷的出版

  2012年 于龙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立《徐朝兴奖学金》,专们奖励青瓷专业的优秀学生

  2013年 出版《青之梦,瓷之道》书籍

  2016年 被评为“亚太手工艺术大师”

  2017年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青瓷 传承 复兴暨徐朝兴从艺60周年作品展”

  2017年 参与并完成龙泉青瓷论文集《上手》的出版

  2017年 完成龙泉青瓷作品集《青瓷 传承 复兴》的出版

  2017年 作品《点缀纹片四件套》、《香瓜瓶》、《灰釉跳刀大碗》、《青釉梅瓶》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