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元新

2017-12-28 10:4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48:2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吴元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染织艺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中宣部、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从艺四十多年来在蓝印花布的收集抢救保护、研究出版、传承创新、带徒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吴元新

  吴元新长期以来竭尽全力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在抢救保护、研究、创新、传承蓝印花布,以及培养年轻非遗传承人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冯骥才先生评价说:“幸有吴元新先生,他出于一种文化自觉和三十年来一贯和执着的担当精神,挽留了一批巨量的蓝染遗存,并脚踏实地进行科学整理和原生态的手工传承。应该说,在蓝染保护与推广方面,有没有吴元新的努力是不一样的,他称得上是非遗传承人的杰出代表。我们需要有吴元新这样的一些人,有这样的文化视野,有这样的文化眼光,有这样的奉献精神,有这样的责任感,站出来守望我们的文化、弘扬我们的文化。”

  吴元新在抢救保护蓝印花布实物遗存的同时,创办了全国第一家蓝印花布专业博物馆,保护流失在民间的蓝印花布等传统印染实物遗存近三万余件十万多个纹样。十多年来出版了国家重点图书《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等十部专著,并在国家核心期刊等国家省部级期刊上发表相关的论文。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中国蓝印花布纹样研究》。由吴元新担任执行主编的《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二十卷已被列入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

  在创意设计方面,吴元新创新制作近千个蓝印花布纹样和作品,,先后四次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及多次国家级金银奖。创意的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设计的蓝印花布面料多次被作为外事访问礼服。先后应邀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举办蓝印花布展览。向国家博物馆、天津大学、韩美林艺术馆、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捐赠优秀作品及图片资料6028多件。

吴元新

  在技艺传承中,与韩美林先生合作制作的蓝印花布在国家博物馆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出。与清华美院合作设立传统染织工作室十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开设全院蓝印花布选修课程八年,在天津大学成立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分馆,在苏州大学为研究生开设传统印染课程,在南通大学创建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和非遗研究院,承担了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蓝印花布印染技艺青年人才培养”项目,被文化部聘请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咨询专家及师资库成员。

  吴元新在四十多年的蓝印花布技艺研究领域中创办博物馆、建立明清染坊、出版专著、院校教学、承接国家课题等,逐步形成了蓝印花布技艺传承的“五架马车”效应,即蓝印花布古旧收藏、蓝印花布艺术研究、蓝印花布技艺传承、蓝印花布院校教学、蓝印花布产品创新的立体式传承模式。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