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水根

2017-12-28 10:50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50:2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吴水根,男,现年52岁,中共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人。从小深受父辈影响,初中毕业后跟随父辈学艺,1986年独立制作银饰至今。2006年11月至今,历任黔东南州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4月20日在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大师、高级工艺师,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贵州工匠、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吴水根

  潜心学艺深入钻研,银饰技艺名扬四方

  吴水根,银匠世家的第8代传人,已从事银饰加工30多年。多年的磨炼,吴水根掌握了精湛的传统民族银饰加工技术,并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认可。2009年11月,被黔东南州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大师和传承人。2010年8月被评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12月,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次受邀到俄罗斯、韩国、墨西哥、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台湾等地进行银饰加工现场演示和银饰品展示等活动,为苗族银饰打下了很好的口碑,打开了市场、打响了知名度。2008年,为多彩贵州首届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制作奖杯——苗族故事图腾柱,受到外界的一致好评。2013年4月,参加第五届中国(西安)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获优秀展览奖。2014年9月1日-4日,参加在山东潍坊举行的第十二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获优秀奖。2015年4月,应邀参加洛阳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代表贵州展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并获奖。2015年4月,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4月,获民营经济组织专业技术职务——高级工艺师。2016年6月10日-14日,参加云南省“文化遗产日”活动之“工匠精神*手工造——中国(昆明)官渡第六届全国非遗联展”,参展项目“苗族银饰”被评为银奖。2016年6月,中共贵州省委员会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7月,获“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6年7月,作品“龙船一帆风顺”与“小米手镯”在第五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获银饰类银奖。2016年11月,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十大“贵州工匠”荣誉称号等。

吴水根

  大力传承技艺,“一枝独秀”变为“满园春色”

  吴水根是位坚守传承,勇于创新的工匠人,他用最朴实的劳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责任和素养。他将精湛的技艺,沿着苗岭山脉、顺着清水江畔传到全国乃至世界,诠释苗家银饰工匠的果敢和执着。

  施洞苗族银饰加工技术素有传内不传外且传男不传女的规定,但作为党员和十户一体户长,他始终肩负起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使命,不惜破规收徒,先后收本村吴建平、吴杰、吴朝阳等第一批16名徒弟,甚至包括自己的女儿。拜在吴水根老师门下的徒弟都潜心学习,并都掌握了精湛技艺。出师后的徒弟们再将技艺传授他人,形成了良好的技艺传承模式,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言传身教中,也将兢兢业业、刻苦专研、心无旁骛的匠人精神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让“一枝独秀”慢慢的变为了“满园春色”。目前,岗党略村从事银饰加工制作的有60余户,从业人员有200-300余人,平均每户年销售额达30万元,纯利润7-8万元。

  2017年度突出贡献

  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会并进行绝活表演,2017年7月应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邀请,以贵州省劳模、贵州工匠身份赴台湾参加技术交流与培训活动。2017年9月参加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2017年12月,参加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大展。2017年10月18日-24日出席党的十九大会议。2017年10月27日参加魅力中国城比赛录制,其中参与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现场表演,现场制作苗族银饰半成品锦鸡,与参演人员一道共同为黔东南赢得胜利。

  被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倍感光荣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出去,让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并支持,是吴水根一直思考的问题。十九大闭幕后,他就马不停蹄的投身到十九大精神宣讲中去,先后到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台盘乡阳芳村、南宫镇等地方和单位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用苗汉语讲报告,让当地村民通俗易懂,引起地方广大人民群众强烈反响,一时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