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娘本

2017-12-28 11:20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1:20: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娘本,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院长,1971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吾屯上庄。先后被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首届中国唐卡大师、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西藏唐卡艺术鉴定委员会成员、中国西藏唐卡艺术节评委、青海省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现任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青海省民族民间艺术品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黄南州工商联主席、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院长。

娘本

  2006年创办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以画院自身资源优势先后与从事民族工艺美术品制作的600户农户签约,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万元至7万元不等,农牧户实现了快速增收,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2009年8月,热贡画院收养了黄南州儿童福利院10名孤儿,先后招收了32名特困家庭学生,给他们免费提供吃、住等一切条件,而且向他们免费传授唐卡绘画技艺,目前,这些学生已经成为有一技之长的艺人,其中一部分成为州级工艺美术大师,他们中的大部分完成学业后在热贡画院就业工作。多年来,娘本创办的热贡画院以良好的社会信誉和经济效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好评,为维护我省的社会稳定,促进我省文化产业的不断创新、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了多项荣誉和称号:2009年8月被黄南州人民政府评为“优秀非公有制企业”;2010年3月,被省文化厅立为“青海省热贡艺术传习中心”;2010年11月,被文化部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1月,被省扶贫开发局评为“青海省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2011年11月,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2年5月,被黄南州农牧业产业化领导小组评为“农牧业产业化州级龙头企业”;2011年10月,被青海三江源办公室授予“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农牧民技能培训示范基地”;2013年11月,被同仁县人民政府授予“同仁县热贡唐卡原创基地”;2014年2月,被黄南州文化局授予“热贡文化产业及热贡唐卡传承基地”;2015年4月,热贡画院荣获“全省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贡献奖”。

  长期以来,娘本怀揣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先后为北京奥运会、澳门回归十周年纪念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等国家重大活动赠送其作品作为献礼;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等国家重大灾难期间个人募捐善款36.7万余元;为了热贡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近年来免费培训1780名热贡艺人,其中680人已成为热贡艺人中的中流砥柱,且多年给热贡地区唐卡艺人免费发放价值200余万元的矿物颜料;先后帮助贫困家庭病重患者资助医药费50多万元,除收养各地孤儿和招收贫困家庭儿童在画院学习热贡艺术外,还为多所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为在读小学、中学、大学的50多名学生提供助学金共计200万元;同时,自2014年起向9名贫困大学生提供自入学之日起直至大学毕业每人每年5000元助学金,后每年增加10名大学生,希望他们早日成才。为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扶持工作先后捐出160万元,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赞扬。

  2017年度突出贡献

  一、突破区域局限,加大热贡文化宣传力度:2017年9月18日至10月8日,娘本带着以他为主创的艺术创作团队的热贡白描唐卡41幅和彩唐《释迦牟尼源流图》31幅在北京恭王府举办了“法相恒住——青海热贡唐卡”研究成果展。

  二、发挥国家级非遗保护传承人带头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动力:娘本自创办热贡画院以来,画院长期举办长、短期培训班,本年度娘本组织热贡画院优秀教师4名,分别举办了五期短期培训班:学员均来自三江源地区280户贫困家庭,为他们发放价值1500元的矿物质颜料与唐卡绘制的工器具一套,培训结束后与培训学员签订唐卡收购协议,为贫困户保证了一定的年收入。

  三、做好扶贫工作:本年度娘本依旧为当地寺院修建资助10万元,对顺利完工创造了条件;为当地一百户贫困家庭做扶贫公益活动捐赠10万元物资;为当地献骏幼儿园捐助了5万;还通过“博爱助学”给40位家庭生活困难品学兼优的的大学生每人发放了5000元助学金,并承诺直至他们读完本科学业每年进行资助。此举还带动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北京的爱心人士张敬、张岩夫妇、常忠仪先生、赵峰先生分别资助了10位大学生;共计90位大学生在参加了本次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