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鸣

2017-12-28 11:37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1:37:5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郭鸣从事工艺美术工作三十余年,秉承传统工艺美术之思想,继承众多工艺美术之技艺,融合现代设计理念,设计并制作出众多独具特色的工艺美术作品。他主持过多项国家重大活动专用藏品和国礼的设计制作,被众多收藏者誉为“创造国宝的大师”。他带领工美集团设计研发团队,在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力求传统与现代结合,注重文化与技艺的融会,工艺与材料的贯通。在出色完成众多国家级礼品任务、工美行业珍精品创作、工美自主品牌艺术品研发后,郭鸣也为北京工美集团打造出一只反应快速、作风过硬、服务优质的研发、设计、制作为一体的精英团队,设计制作的各类艺术品成为国内工艺美术行业的风向标。

郭鸣

  2017年度突出贡献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为了喜迎各方宾客齐聚北京,中国政府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及配偶,赠送体现北京历史文化或地域特色风貌的纪念礼品。礼品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制作,郭鸣任总设计师。他带领团队历时近三百天的夜以继日,将凝聚中国文化,承载中国人热情好客的礼物赠送给参会领导人。在设计上,结合“一带一路”理念,在设计作品中增加文化内容的融合。按照“紧扣会议主题、彰显华夏之光、点明北京特色”的整体设计要求,将丝绸之路元素和内涵融入礼品的设计制作中。在工艺上,选取了20余种中国传统工艺,巧妙地将各式工艺结合创新,体现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艺术与实用的兼容。在制作上精益求精,创新解决多种工艺结合的制作难题,力求展示中国技艺的高水平。

  2017年11月6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于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举行。由APEC 21个成员经济体赠送的雕塑展品展示于越南岘港APEC雕塑公园,中国赠送的雕塑艺术品《和梦同圆》位于公园核心区域。该件雕塑艺术品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制作,郭鸣任总设计师。郭鸣带领团队在充分了解2017年APEC会议主题 “为共同未来创造新动力”后,集思广益,以连理枝、莲花、腰鼓、玉璧等为设计灵感,围绕经济合作、和谐共生、共创未来等主题开展设计。设计师大胆尝试多种表现形式,如不锈钢锻造、白铜铸造、热着色、錾刻等,先后共形成设计方案十余个。经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和梦同圆》为中选方案。 郭鸣全程跟进生产制作,并随时调整完善设计方案。制作工序繁复,包括泥塑、3D打印、制蜡膜、铸造、打磨、抛光、着色、贴金、保护等9大工序16个小工序。“我们没有返工的时间,所以每个步骤都必须成功。”这是郭鸣挂在口头的话。考虑到雕塑将在高温、高湿的临海环境下永久安置,在材料和表面处理工艺采用了新的材料配方和工艺技术,尽管时间紧,但每个工艺都做到精益求精,体现了艺术与工艺的完美结合。10月29日,郭鸣带领团队赴越南岘港安装雕塑艺术品。当地正值雨季,雕塑摆放地不能通电且无法使用吊车设备。郭鸣启动安装预案,现场组装自带的脚手架,安装手动升降装置,解决雕塑的吊装。由工作人员手撑雨布有效避雨,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工作团队的高效、严谨、细致得到越南工作人员的大力称赞。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