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媛:孩子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噬血细胞综合征
2018-06-29 17:3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栏目简介】 《健康情报局》是一档由光明网独家出品的大健康科普品牌栏目,创办于2016年6月,获得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的“健康中国”创新传播栏目奖,并受邀成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员、北京市中医药立体传播联盟品牌栏目等。

  【本期嘉宾】孙媛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副院长、血液肿瘤科主任

  学术任职:国际组织细胞学会委员

  北京医师协会儿内科专科医师分会理事

  中华保健学会脐血应用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小儿血液委员

  专业特长:成功完成国内首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国内首例XIAP相关噬血细胞综合征造血干细胞移植。

  擅长各种类型儿童血液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包括:各种类型贫血、出血性疾病以及儿童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先天免疫缺陷病等。对于儿童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等有丰富的临床救治经验。近年来在噬血细胞综合征、儿童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相关领域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诊断和治疗经验。

  擅长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各种类型血液病及先天免疫缺陷病。开展同胞全相合、非血缘外周血干细胞、非血缘脐带血、亲缘半相合、以及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高危、难治及复发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各种免疫缺陷、遗传代谢病、原发性及EB病毒相关性噬血细胞综合征等。结果累计长期生存率可达70% 以上。

  熟悉掌握各种血液实验室各种诊疗技术,包括血液病形态,流式技术,分子检测,染色体检测等。《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多篇学术专著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

  【本期记者:赵希 沈甜 摄像、剪辑:逯成业】

 

[责任编辑:逯成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