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消除血吸虫病奋斗30余年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楷模 > 正文

为消除血吸虫病奋斗30余年

来源:光明网2018-11-27 16:37

许耀文同志,男,1942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本科(大学)毕业,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0年以来历任霞浦县卫生局血防队副队长,霞浦县卫生防疫站血防股股长、副站长、站长、党支部书记。

许耀文同志在从事血防工作的30多年中,任劳任怨,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岗位职责,率先垂范。不断完善血吸虫病防治体系建设,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血吸虫病的发生与流行,为消除血吸虫病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霞浦县原有钉螺面积达1015万平方米,人群感染率19%-36%。钉螺阳性率高达23%,是福建省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区之一。许耀文同志1968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医疗专业,同年由组织分配到霞浦县卫生防疫站工作至2007年7月退休(因工作需要霞浦县人民政府二次批准延长退休时间)。先后被宁德地委行署评为“宁德地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69年12月);被宁德地委行署评为“宁德地区先进工作者”(1979年10月);二次被中央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和国家卫生部、农业部、水利部评为“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先进个人”(1985年12月与2001年8月);被宁德地区人事局确认为1984年工作表现较突出,增资一级(工改后已控平,1985年8月)被福建省卫生厅评为“全省卫生系统计划免疫先进个人”(1991年6月)被霞浦县人民政府评为“霞浦县1990年度履行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个人”(1991年4月);二次被中共霞浦县委和县机关党工委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7月与2003年7月);二次被霞浦县机关党工委评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1993年7月与1999年7月);被县科协评为“霞浦县科学技术先进工作者”(2003年2月)。现将任职期间的主要事迹简述如下:

血吸虫病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重、牵涉广。许耀文同志为掌握防治技术,潜心钻研血吸虫病防治理论与技术,同血防专业人员一道深入疫区开展查螺、灭螺及工地、机场、鱼排等来自外省疫区的传染源、新感染调查。常常深入基层现场调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由于我县钉螺属山丘型,多分布于山坑、溪流、草坡、峭壁、竹木林,给查、灭螺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如松港街道利洋村螺点,多位于山坑,三面环山,一面悬崖,杂草丛深,他亲自带领血防工作人员对螺区环境进行改造和药物灭螺。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许耀文同志不怕苦和累,不怕脏和臭,克服种种困难,踏遍青山查螺灭螺,夜以继日查治病,常年累月坚持在血防工作的第一线。尤其在血防工作开始初期,为了摸清我县钉螺分布情况,他不论烈日还是风雨都坚守血防工作的前沿,头戴草帽、手提马灯、肩背草席被褥居无定所、干粮充饥搜索于霞浦山坑溪流,潮湿险坡、梯田沟渠等钉螺孳生环境中,走到那个村就在那个村隔夜,有时一个村就呆上3、5个月,坚持每到一个村就一边查螺、一边测量、一边绘图,花了整整2年多时间,终于确认霞浦县疫区分布5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的43个行政村和2个林场,绘制了较为完整的钉螺和血吸虫病病人分布图,为我县查灭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我县螺点分布存在三大难:一是疫区环境复杂,改造难度大。二是螺区下游大多有养殖鱼、虾,药物灭螺容易污染养殖场和部分居民饮用水。三是灭不彻底,易造成复发。为加大灭螺力度,坚持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实施灭螺计划。同时,根据我县山丘型的螺情、病情分布特征,拟定了各个时期的防治对策和工作计划,为领导当好业务技术参谋,为疫区群众的健康尽职尽责。根据我县梯(水)田的钉螺面积占有全县有螺面积50%以上的特点,为解决灭螺与农业生产存在季节性的矛盾,他大胆进行水稻田施用五氯酚钠灭螺和除草的实验。撰写“五氯酚钠对水田钉螺和杂草存活情况影响的步初观察”。实验证明,在水稻田中施用适量的五氯酚钠,既能达到杀灭钉螺,消除杂草、松土的作用,又对稻苗生长无不良影响。续后在全县推广应用,从而加速了全县水田灭螺进度。

为加速治愈病人,在总结治疗经验的基础上,他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疫区参加和指导治疗工作,在全县范围内采取送医送药上门治疗病人的办法,这样既节约了因集中治疗花费大量的财力和物力,又方便群众,深受群众欢迎,加速治疗进度,得到省、地(市)的好评。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于1985年全部治愈原有血吸虫病患者。撰写了“霞浦县应用锑-273治疗血吸虫病人的试点工作初步小结”、“吡喹酮治疗血吸虫病临床观察”在省级刊物上发表。

为加速我县消灭钉螺的进度,许耀文同志想方设法多次邀请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深入现场,实地查勘,反复认证,发现环境改造是灭螺效果首要条件。制定出切实有效可行的螺点改造方案。他还根据不同时期的螺情分布特点,分析原因,制定了各个时期的查灭螺重点和监测方案,加强血防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岗位责任制和奖惩办法,实行分类指导,提出以改变孳生环境为主,结合药物反复喷洒和巩固性灭螺的综合性技术措施,消灭环境复杂的螺区,从而减少了“老螺点”的反复出现,提高了灭螺质量和效率。并结合经济区开发,农业结构调整,农田水利建设,高速公路、温福铁路及新村建设等进行螺区环境改造。目前我县未检出阳性钉螺、病人和病畜,进一步巩固了血防成果。同时,他还深入疫区开展调查研究,热心带教指导下级医师工作,撰写了“霞浦县山丘类型钉螺分布特点”、“霞浦县州洋公社赤岸大队血吸虫平病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报告”等论文,编写“福建省霞浦县血吸虫病流行情况和防治工作资料汇编”,为我县今后防治工作提供科学资料。

在各级党政的领导和他的带领下,通过艰苦努力霞浦县1975年达到基本阻断血吸虫病传播标准,1986年实现阻断血吸虫病传播标准。1987年以来,根据《福建省消灭血吸虫病监测方案》要求,我县开展螺情、外来传染源、新感染及非疫区调查等监测巩固工作。2016年3月我县代表福建省顺利通过国家消除血吸虫病复核评估。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社会和谐和群众身体健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