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楷模 > 正文

把爱写在大地上

来源:光明网2018-12-06 15:52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星光大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源自于爱,内化于信念,践行于连绵的汗水付出。正如她用信念引领人生航向,用忠诚彰显对血防工作的热爱;她用满腔的赤诚赢得人们的尊敬,她用坚实的足印把爱写在大地上。她---就是江陵血防所健教科应急办主任――李霞。

爱是一种担当。可曾记得2016年的夏天,98+的雨量导致内涝成灾,倾盆大雨、铺天盖地、停不下来的暴雨瞬间将江陵县血防所“头头脑脑”、“男女老少”的心,浇了个透心凉!

把爱写在大地上

血吸虫病,在中国流行了2000多年。送瘟神,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更是人民的愿望。江陵属全省重疫区,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已连续五年无血吸虫病本地感染,传播阻断达标考核在即,送走瘟神的希望就在眼前!如果因为这场雨,让全县人民的希望“泡汤”,试问,这天大的责任谁能担当!

此刻,空中翻滚的乌云,如同战场上弥漫的硝烟;密集的雨滴,犹如催人出征的战鼓。守土有责只因使命必达,体重不到90斤的李霞和同事们义无反顾地冲向狂风暴雨。风险监测、查螺灭螺、查病治病、预防服药、指导防护、以机代牛,健康教育,灾区处处闪现他们奔忙的身影。5+2,白加黑:灾区的风险排查、疫水接触人员登记造册,树立血防警示牌……责任彰显着的担当,信念见证着付出。8月16日下午,李霞和同事们在大堤外滩树立血防警示牌,泥泞湿滑中不慎跌倒,尖锐的石块将她布满血泡的右臂划开一条长达6厘米的血口,瞬间鲜血直冒,剧痛钻心,领导和同事们劝她,赶紧撤下来,包扎休整!可执拗的李霞铿锵而坚定,我是血防人,轻伤不下火线,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简单包扎后,她和同事们消失在大堤的防浪林中。

谁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连续一个多月的昼夜苦战,李霞她们做到了,水灾期间,全县无一人感染血吸虫病。

爱是一份责任。都说江陵血防所专业性强:它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沼型血吸虫病流行区防治实验基地、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吸虫病防治科研实验基地,武汉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李霞,作为一名来自乡镇血防站的中专生,要想在这里“出人头地”,难度可想而知。

打铁得须自身硬!为了提高专业技能和防控技术,经过二年的刻苦钻研,李霞拿下了自学考试大专文凭;为了熟练掌握血液推片和镜检,李霞硬是将钢针一次次扎进自己的手指采血推片,十指连心,要说扎针不疼谁信啊!一千张玻片,三千次涂抹,李霞的手臂布满了针眼,可她就是凭着这一股子韧劲儿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练就出一手推制血片、薄如蝉翼的硬功夫;

还记得2013年5月,儿子王仲豪高考在即,爱人出差,本应陪在儿子身边,可她却忙于参加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大比武。一场全国性竞赛,容不得她半点的分心。连着好几天,加班学习,整理资料,深夜里一遍遍熟悉讲稿。可孩子独自在家吃着方便面。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爸爸妈妈陪着上考场,而她的孩子只能自己骑着单车去考场。当李霞拖着疲惫身子回到家里,看到垃圾桶塞满了方便面的包装袋,那一刻李霞心头充满了深深的亏欠,哪个孩子不是爹娘的心头肉?此刻没有什么比信念让她更坚强!亲爱的孩子啊,你如此地勤奋,又如此懂事,你是妈妈的好榜样!她暗暗激励自己一遍遍检查,仔细再仔细!进京参赛的结果出来了,湖北的李霞赢了!江陵的李霞赢了!在众多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包围中,李霞过关斩将,成功夺得两个第一名!那一刻,奖牌榜上“江陵县”三个大字是如此闪闪发光!

爱是一份守望。按同事们的话说,李霞就是个工作狂,为了工作,她曾经几次累倒住进医院,只要出门上班,完全顾不上家,许多节假日,她也没有给老人过多的关爱,每每她都问自己,到底值不值?或许她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和妻子,但她用行动证明,她是一名优秀的疾控战士!

作为一名普通的血防工作者,或许她写不出惊天动地的鸿篇巨制,也当不了流芳千古的文人雅士,于她的脚印而言,质朴如脚下的泥土,平凡如路边的小草。

一路走来,她获奖无数,2016年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被武汉大学基础学院聘为实践教学指导老师;成为光荣的国家疾控中心专家库成员。

一路走来——她先后当选为江陵县第六届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更让人振奋的是,2017年11月,江陵县顺利通过省、市两级考核,江陵在全市率先达到国家传播阻断标准!

岁月漫漫,唯爱相伴。诗人裴多菲说过,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李霞和她的同事们正是怀着对祖国血防事业的无限忠诚、执着追求,始终把爱写在大地上,才让人生放射出如此灿烂耀眼的光芒!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